为美好生活注入新动能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大亮点”解读之九

发布时间: 2019-01-31 09:24: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31日)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给无数为梦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明确价值理念,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

  2019年已然来临,这一年是山西同全国一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刺终点任务弥艰。冲锋时刻,越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这既是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的迫切要求,更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去年我省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初战告捷,今年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

  今年的“三大攻坚战”怎么打?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山西全面小康路上的头等大事。2018年,我省全力攻坚深度贫困,生态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扎实开展。26个县进入脱贫摘帽程序,2255个贫困村退出,64.9万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脱贫攻坚实现连战连胜。

  攻坚深度贫困,越到最后,越是“最重的担子”,越是“最硬的骨头”。2019年注定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一年。

  今年要紧扣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基本退出、贫困人口基本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等重点任务,实现决战决胜;同时巩固脱贫成果,做好后续政策配套、返贫预警;另一项任务就是谋划好2020年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五管齐下”,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五水同治”,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五措并举”,打响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减法的同时,更要做加法,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守住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我省当前各类风险隐患总体可控,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今年山西将落实中央要求,正确把握债务问题,采取市场化方式,应对到期存量隐性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努力化解企业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改革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与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外,做好社会稳定、防灾减灾、社会治安等各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防范于未然,确保社会安定祥和。

  用改革之法,谋惠民良策,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

  民生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发展的落脚点。

  我省采用改革的办法,通过“三保险三救助”,综合施策,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痛点和难点。

  我省采用改革的办法,在全国率先、全省首次组织开展100万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创造职业技能培训的“山西模式”,让三晋大地广大劳动者技能提、就业稳。

  我省采用改革的办法,出台治欠保支制度措施,实现农民工工资“三个清零”,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不唯省级层面,我省各地立足改革创新,涌现出一系列因地制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机制、好办法。

  实践证明,改革是解决民生难题、发展顽疾的利刃。只有善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筑牢民生改善制度的堤坝,才能兜底最基本的民生保障。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民生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必须积极应对。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所所长杨卫东认为,改革由民生难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民生问题中得以深化。新时代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必须自强不息、自我革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用改革之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注入新动能。

  改革怎么改?省人社厅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宏认为,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新时代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改,着眼民生难点、痛点、堵点谋划改。要践行省委提出的“三个三”工作方法,对标中央和我省部署,对表全国同类改革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对照基层群众的期盼,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目前我省已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0余个,但维护和运营状况很不平衡。2019年,我省继续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质增量,再新建500个,同时,在已建成的中选择500个示范点,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进行市场化运营。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瑞认为,公共服务领域应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省将紧盯住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精准帮扶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年伊始,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新政稳就业惠民生,在促进就业方面,打出了一套稳存量、扩增量、提技能、兜底线的组合拳,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我省将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2019年高质量完成“全面改薄”工作,积极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保障好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全面改善高中教育办学条件,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和1331工程。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省将继续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大力实施“136”兴医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分级诊疗,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广“互联网+卫生健康”服务,健全医养结合政策,积极发展养老产业。

  社保是民生之基。我省将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进一步扩大医保异地结算范围,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租购并举,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居民和新市民住房问题。

  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从改善法治环境到降低创业门槛,改革正在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为每一位奔跑的追梦人搭建更广阔的时代舞台,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三晋人民群众一定会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