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四个要”

发布时间: 2019-01-15 08:5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5日) 

  核心阅读

  导而助,是民营企业党建作用的定位。

  活而实,是民营企业党建组织的要求。

  特而新,是民营企业党建方法的特点。

  强而稳,是民营企业党建队伍的主干。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善于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握特点,探索规律,融政治性、科学性、情感性于一体,做到导而助、活而实、特而新、强而稳。

  导而助,是民营企业党建作用的定位。导是引导,助是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引导民营企业的发展,突出体现着党建工作的政治属性。即在民营企业内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增强民营企业家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使民营企业在党的指引下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助力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发挥党建工作“助力器”和“倍增器”作用。加强民营企业党建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具有内在关联,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民营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经营优化和生产发展。把握好导与助的作用定位,引导不主导、参与不干预、助力不阻力,可有效保障党对民营企业政治领导的不缺位、不越位和不错位。

  活而实,是民营企业党建组织的要求。活是党的组织建构形式要灵活,实是党的组织活动内容要扎实。民营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党员数量有多有少,从业特点有稳定有流动,决定了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建构必须要切合实际、灵活多样。在组建方式上,可实行“一地多联”。根据区域、行业、就近的原则,将人数较少难以组建支部的党员及流动党员合并组建支部,归属当地工商联党组领导,实现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在活动开展上,可利用工余时间和互联网工具等,尝试线上线下联动,虚实相济。讲时事政事,议改革发展,说疑虑困惑,提建议期望,做到学习有平台,沟通有渠道,呼吁有回应,困惑有释疑。同时可参与行业、系统组织的各类党建活动,突破所在区域、企业的局限性,开阔视野,交流信息,增长知识,提高素质。民营企业党建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内容、有实效,方能有效发挥党的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党的主张融于企业家的思想、思考、思路,化于职工们的诉求、要求、追求,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的向心力和企业的发展力。

  特而新,是民营企业党建方法的特点。特是民营企业党建要有特色、特效和特长;新是民营企业党建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民营企业具有生产资料私人所有的性质,生产经营活动的逐利性较为突出,在党组织的人员编制、干部待遇、活动保障等方面都不同于公有制企业和部门,劳资利益纠纷也较多发,这些是其特殊性方面。但民营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又体现着社会主义企业的普遍性和共性。据此,建议上一级党组领导部门对下属民营企业党建,可视情况不同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工作协调和政策指导;民营企业党建也要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式,精细、精准、多元、多维地融入到企业活动之中,在建设企业文化、凝聚各方力量、维护职工权益、壮大企业发展、构建社会和谐上发挥作为。在民营企业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功能上,可突出小型、工余、灵活、实效的特色,因地制宜地打造党员满意、群众欢迎、业主理解、企业需要的党建品牌,使民营企业党建有声有色、有形有体、有位有为。

  强而稳,是民营企业党建队伍的主干。强是指党员自身的素质好、觉悟高、能力强,稳是指党员队伍的稳定与稳固。党员政治立场坚,思想品德好,工作能力强,民营企业党建就有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相对而言,处于产业中高端的较大型民营企业,拥有更多强而稳的党员骨干,其中一部分人即为民营企业家并兼任党组书记。这些骨干党员爱学习、勤思考、懂经营、善管理,在职工中有较高威望和感召力,能在不同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却往往囿于党员骨干少、队伍散、作用微的制约,党建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加快培育一批强而稳的党员骨干队伍,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健康运行,可实现党建与民企的同向发力、同心作为、同步发展。民营企业党员骨干培育有赖于协调推进机制的构建,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参与,组织、宣传、统战、工会、财政、商务、教育、科技、卫计、司法等部门要共同作为,形成合力。党员强则党建强,党建强则民企强,民企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加强民营企业党建与关心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同样重要。为此我们要做到,党员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作者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教授,本文系山西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2018B021)“新形势下加强我省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