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 2019-01-14 09:1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4日)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只有提供更强的支撑,“稳”才有基础,“进”才有动力。因此,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扩大有效投资、满足消费需求,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

  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就要搞好项目谋划,解决好“钱往哪里投”的问题。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非常必要,但速度必须建立在投资结构优化的基础上,提高投资效益。要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大对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水利、交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投入,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要抓住国家加快科技和产业变革步伐的机遇,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等重大部署,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建集群,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就要拓宽资金渠道,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要主动对接中央有关部门,争取我省政府债券规模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市县三级都要设立技改引导资金,切实发挥杠杆作用。要用好金融资金,改善存贷比。要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对已进入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库的项目要加快实施,同时再优选一批项目接续推进。要主动与金融机构特别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总部对接,争取安排我省更多资金投放规模,支持我省转型项目建设。

  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就要抓好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解决好项目落地和建设问题。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为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就是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的物质基础。要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率先推行“多审合一”改革。对大项目好项目,要强化领办和帮扶服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分级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强化土地、环境容量、资金、水电气暖等要素支撑,高度重视在建和续建项目,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提供更强支撑,就要抓住消费需求,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省消费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消费升级相对缓慢,产品服务标准不高,消费产业发展滞后,购买力外流问题依然突出,今年要争取有大的改变。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在细分消费市场建设、放宽市场准入、提升产品服务标准、健全信用体系、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措施。要加快研究出台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提升服务业质量和水平、推动消费产业升级发展,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当前,我省正处在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唯有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支撑,才能为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蓄能增势,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