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深抓实重大任务 不断强化以改促转 进一步打造山西转型发展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 2019-01-11 08:4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11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

  从国家确定的远近战略目标和我省转型发展任务看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2018年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呈现出四个显著特征:

  1、综合施策、趋利避害,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

  ●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6.5%

  一般预算收入 增长22.8%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增长40%以上

  ●粮食获得丰收,就业、物价、金融形势总体平稳

  ●环保倒逼转型成效明显,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环保约束性指标基本完成同比改善10.8%

  2、保持定力、强力转型,推动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全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预计突破50%

  ●全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预计突破50%新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29.8%

  ●非煤工业增速大幅快于煤炭。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

  按可比口径,预计煤炭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下降2.5个百分点以上

  制造业占比 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有新提高,预计达到53.3%

  ●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近20%

  3、强化举措、完善政策,加快了新动能培育步伐。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30%

  ●省级技改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带动全省技改投资 预计达到690亿元,增长近20%

  ●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实施,“双创”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30%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快速成长,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

  4、攻坚贫困、重视民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经评估26个贫困县可摘帽、65万贫困人口将脱贫贫困

  发生率下降到1.1%

  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分别增长6.5%和8.5%

  ●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力度持续加大,县乡医疗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社保、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全省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2019年

  A、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大政方针,拓展我省转型发展新局面。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把握发展规律、坚持工作主线。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综合各方面因素、紧扣内外条件变化,科学合理确定年度发展目标。

  ■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进一步加强预期引导,增强全社会的发展信心。

  B、根据省委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省内外形势,今年要抓好以下六项重点任务: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优先发展制造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要继续把能源革命这个旗子举起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争取国家更大支持,进一步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能力,进一步带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山西转型之要。今年要把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制造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为到2022年实现工业“结构反转”奠定坚实基础。

  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时代潮流,高起点谋划构建我省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

  要进一步落实激励创新政策。

  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要进一步用好各类科技资源。

  ■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拿出更实举措。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综合施策,拿出硬招实招,有效化解企业发展困难,促进实体经济再壮筋骨、再上台阶。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二是切实强化金融服务。三是全面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四是加快落实民企政策。

  ■扩大有效投资、满足消费需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投资,对转型发展具有关键作用。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发展。今年要继续保持投资总量增长,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要搞好项目谋划,解决好“钱往哪里投”的问题。

  要拓宽资金渠道,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要抓好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解决好项目落地和建设问题。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是稀缺资源,谁抓住了,就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在细分消费市场建设、放宽市场准入、提升产品服务标准、健全信用体系、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措施。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城镇发展质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更快进展。

  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农业发端、自农村开始、由农民开启。面向新时代,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切实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要进一步加快城镇化步伐,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在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要想在全国城镇化版图中赢得一席之地,必须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走以质取胜的路子。

  ■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现更大突破。

  要全面贯彻省委七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加快经济领域的重大改革。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要牢固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观念,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抢得先机。要加强国家重大战略对接。要提升招商引资质量。要稳定进出口贸易。

  ■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大攻坚战去年开局良好、初战告捷,今年要巩固成果、乘势而上。

  要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守住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社会政策的兜底保障功能,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方面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C、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我省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要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要着力加强干部的专业化培训。

  ■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