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

发布时间: 2018-12-30 09:28: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30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把新时代山西改革开放大力推向前进,作出总体部署。全省上下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总体部署,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高扬起来,增强大力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山西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山西各项事业焕发空前活力、取得巨大成就: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精神面貌焕发新气象;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整体推进局面,各领域治理体系和能力发生显著变化;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呈现良好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40年光辉历程深刻昭示,无论一个人也好,一个地区也好,只有始终保持开阔视野、奋进姿态和进取能力,才能与时代同步。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只有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永远立于时代潮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嘱托,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把困扰我们的陈旧观念彻底根除,把束缚我们的各种羁绊全部冲破,进一步提高改革的本领和能力,勇于和善于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新时代开辟改革开放新天地,以实际行动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彰显山西气魄。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庄严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动员令,是我们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导航之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髓要义,要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改革开放历史地位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重大要求的重要论述,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40年改革开放历程,紧密联系山西的重大转折和重大变化,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夯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思想基础,凝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伟力。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什么、怎么改必须是以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确保中央改革开放大政方针在山西全面正确有效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增强攻坚克难能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动突出问题解决,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要加强改革的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舆论引导,使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全社会改革信心决心。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抓好改革开放战略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转型综改试验区是山西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紧紧抓住的战略牵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是山西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实现的战略目标。要坚定不移把“供改”与“综改”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贯彻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在煤炭“减”“优”“绿”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有大的推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上有大的作为,在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上有大的突破,在国企国资、开发区、科技体制、财税金融、农业农村、“放管服效”等改革上有大的进展,培育山西的新动能、打造山西的新引擎。要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观念,加大以开放促转型的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国家重大战略,下大气力招商引资,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方位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弘扬全社会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山西长期以来资源依赖的“挤出效应”,表象在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深层次在于挤掉了许多干部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培育市场意识和创新精神方面,我们不仅要补课,而且要力争走在全国前面。要自觉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坚决破除僵化保守、因循守旧、封闭狭隘、资源依赖、随遇而安、慵懒散漫等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做法,大力建设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商业模式、考核体系等方面创新,构建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激活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增强改革开放方法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相结合。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更新知识观念,树立世界眼光,走出去请进来,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找办法,提高与外界打交道的能力,提高改革开放的领导水平和实际成效,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筑牢改革开放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和根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过硬作风彰显宗旨意识,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高扬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要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省委对这次大讨论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精心谋划,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要及早行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省委动员部署后,能够迅速有效地开展讨论,按照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要求,把观念、能力、作风以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解决,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而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奋斗征程更加壮阔。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