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暨中心组学习会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 楼阳生出席

发布时间: 2018-12-25 08:41: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2月25日)

  12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97次常委扩大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听取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方案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一系列关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体现了引航把舵、指挥若定的领袖风范。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安排。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深刻把握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当前形势和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刻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深刻把握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

  会议指出,做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三大目标”为牵引,坚持和发展“三条基本经验”,着力激活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市场需求潜力,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全省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12月18日,党中央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学习、宣传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讲话深情回顾40年光辉历程,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再次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也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二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话用“十个始终”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这个“伟大革命”为中国带来的“伟大飞跃”,描绘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砥砺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要紧密联系山西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联系近年来山西实现“两转”、开启新征程的重大转折,深刻认识到现在拥有的一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礼敬自豪的奋进姿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好山西篇章。三要全面领会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和继续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来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科学揭示了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对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总设计”,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和具体要求,为“再出发”指明了方向。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省内与省外的结合上,全面系统把握,坚持和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赶考”“补考”中奋力前行,推动新时代山西改革开放蹄疾步稳、走得更好,为山西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部署。2019年1月上旬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省领导林武、廉毅敏、胡玉亭作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党组书记、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