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09: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16日)

   11月10日至15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我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15日上午,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在太原召开。省长楼阳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张复明出席。

  督导检查组重点对我省此次申报的9个县(市、区)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对前5年已经通过认定的110个县(市、区)进行了数据核查,并从中抽取8个县(市、区)进行了实地复查。反馈会上,督导检查组组长左敏反馈督导检查意见,认为我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

  朱之文在讲话中指出,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系统部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次组织对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进行督导检查,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山西省近年来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强化政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大投入,均衡配置资源,着力补足短板,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内涵建设,在全省形成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力推进、全面推进、持续推进的良好势头。山西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是山西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朱之文强调,山西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楼阳生说,这次督导检查是对我省义务教育的一次综合体检和有力指导。对督导检查中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国家督导检查为新的起点,强化责任、全面整改、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楼阳生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把义务教育摆在教育事业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需求,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力度只增不减、投入只增不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等工作,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优化城乡教师结构,提高教师薪酬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统筹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实施消除大班额、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等八大攻坚计划,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优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保障中央和我省教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