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新时代山西篇章凝心聚力——写在第19个中国记者节之际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35: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08日)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第19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揭晓,喜讯从京传来,我省5件作品获奖:

  山西广播电视台电视专题《刘桂珍:四副担子一肩挑》获一等奖,山西日报《不要让耀眼数字迷了眼睛》获二等奖,山西广播电视台《媒体应急直播报道的几个问题》、山西综合广播《“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隰县第七届玉露香梨花节》和吕梁广播电视台融媒短视频《清明时节捏面燕忆故人寄相思》获三等奖。

  春耕耘,秋收获。斩获一个个大奖,成为山西新闻人的代表和楷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省新闻战线风采。一年来,全省新闻战线工作者牢记“48字职责和使命”,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生动记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纵情讴歌“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浓墨书写山西儿女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战天斗地英雄风姿……在他们的笔下和镜头里,山西故事越来越令人神往,山西声音越来越激动人心,山西形象越来越趋向美好!

  锤炼队伍,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整体素质大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队伍必须强起来。新闻工作者要承担起“48字职责和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省委宣传部将160多份学习心得集结成册,供大家学习交流;山西日报建立了双周理论学习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对编辑记者进行全员轮训;山西电视台建立学习培训体系,对各频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编辑记者进行培训……

  近年来,全省新闻战线按照省委部署,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创新方法学,全省新闻舆论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学习热潮。新闻工作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省委一系列重大部署,反复体会新时代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凝聚起山西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深刻认同:坚持党性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的过程则转化为一条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报道,为实现振兴崛起摇旗呐喊,为塑造美好形象鼓与呼,为民生冷暖奋笔疾书,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山西发展作出新闻人的贡献。

  宣传思想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按照省委“三基建设”的部署,全省新闻战线开展了提高新闻宣传工作标准、能力、业绩的活动,收获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队伍茁壮成长。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全省宣传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培养集聚一批领军人物,造就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促进干部队伍状态、素质“双提升”。

  建设队伍成果丰硕,不少新闻工作者入选了全省“四个一批”人才,不少同志受到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表彰,许多年轻同志成为新闻战线的业务骨干和“顶梁柱”“挑山工”。

  高举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三晋大地脱贫攻坚战场上,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连战连胜,“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刘桂珍默默坚守贫困山村,面对群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肩挑起“四副重担”,带领群众脱贫。山西电视台的记者多次深入刘桂珍所在段家湾村的角角落落,跟踪记录刘桂珍的工作生活,有许多场景都是记者含着泪水完成拍摄……

  这样的名篇佳作举不胜举。一年来,我省新闻战线忠实履行使命,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推出深度报道,以强烈的版面语言、鲜明的视觉效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嘱托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营造起同心谋转型发展、聚力促振兴崛起的强大势场,大力营造主流思想舆论强势氛围,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省新闻战线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精心策划推出一批重头报道。从6月19日开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重大主题宣传在全省主流媒体陆续推出,深情讲述了一年间省委牢记嘱托和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中展现新作为。这一组组报道刊发后,全省各市的党报集中转载,各类新媒体竞相推送,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

  全省新闻战线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结合山西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加强议题设置,深度挖掘素材,精心打磨一批有思想高度、有内容深度的原创性新闻作品。全国两会期间,山西日报推出“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不负厚望奋斗新时代”系列报道,受到中宣部表扬;山西电视台、山西综合广播等全面开设“代表心声”“代表手记”等专栏、版块,聚焦我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担当的使命,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展现山西作为的一幕幕。

  全省新闻战线注重发挥言论评论的引领作用,创新话语方式,抢占舆论制高点。2017年前三季度,山西省GDP增速3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乐观欣喜之声迭起。山西日报推出评论《不要让耀眼数字迷了眼睛》,反映了山西要做到不为数字所惑,不为积习所绊,不为成绩所累,必须横下一条心全面转型深度转型。评论刊发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较为热烈的舆论反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山西日报和山西电视台按照中央督导工作“六个围绕”,结合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安排部署,推出“8+4+2+3”系列评论,引导各级各部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督导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打一场全民专项斗争。

  此外,全省新闻战线以“朔辰”“粟实”署名的评论、理论文章,每周在山西日报和山西新闻联播定期刊播。山西广播电视台开办《理论天天学》专栏,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开设十九大精神学习频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上“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全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战线的镜头笔头就伸向哪里。

  在能博会的报道上,全省新闻战线扎扎实实打好重大主题宣传战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浓墨重彩报道省委和省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担当起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历史使命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山西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探索,展现了低碳论坛和能博会的举办盛况,营造了国内国际关注山西和支持山西探索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路的浓厚舆论氛围。

  平遥摄影节、电影展期间,全省新闻媒体用多种形式展示大会盛况,以新的视角挖掘、梳理、展示山西的文化脉络,共同打造这一国际文化名片,培育增强文化自信。

  在生态环保、转型发展的报道中,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通过亲身体验生活,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通过采访特色农户、科技园区等,直面问题,把带着黄土气息的报道和有见解的观点信息传递给广大受众,为全省发展发挥了直接有效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全省新闻单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学好讲话、维护核心、讲好故事”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重大主题宣传,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年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战、“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等重大宣传战役,大力宣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为谱写新时代山西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

  守正创新,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凝魂聚力

  “不日新者必日退”。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一年来,我省新闻战线坚守“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创新新闻报道形式手段语言和风格,同时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媒体传播方式,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为“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凝魂聚力。

  各主流媒体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注重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变“普通话”为“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语”,使群众爱听、爱看、爱传。山西日报记者为了写出更具温度的报道,奔走大同采访,为了核对一个细节,又给大同乔风山老大爷的外孙女拨了电话,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补充采访。最终,《乔大爷就医报销记》见报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山西电视台记者走出演播室,走进地下“综合管廊”,挽起裤腿和施工人员一起在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探秘管廊的内部构造。《我省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处处体现着幸福感》一经播出,立刻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不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吕梁电视台的记者走进临县农村家庭,跟拍一天,采访了捏面燕的传承人,详细了解其工艺、制作过程以及传承的意义。家家户户捏面燕,这一传承千百年的清明节民俗,蕴含着深厚的孝老爱亲文化,短视频通过纪实的拍摄手法,清新雅致的表现风格,展示了这一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一经推送,点击量达500万人次,被大量转发和点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超前谋划、科学筹划、统筹策划主题宣传,推出了多个画面优美、传播迅速、覆盖广泛的融媒体产品,通过图表、漫画、H5、微视频、微动漫等全景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力宣传在攻坚克难、改革发展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生动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在网络中凝聚了满满正能量。今年7月29日,全省媒体“省级中央厨房”投入运行,初步搭建起可持续、可成长、可升级的现代化融媒体技术支撑平台。融合传播技术手段取得的长足进步,让山西媒体推出的宣传报道更立体、更深入人心。

  扬帆启航再出发,立志不负新时代。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将坚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李炼)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