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带队对全省11个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真督实查 传导压力 解决问题 推动整改

发布时间: 2018-11-08 08:57:00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1月08日)

  本报讯(记者 陈俊琦)日前,省委常委带队对全省11个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率领第一督导检查组,深入忻州市进行了督导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等省领导分别对其他市进行了督导检查。

  这次督导检查,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督导项目45项,其中有矿山恢复治理14项,水污染及河道治理9项,生活垃圾污染治理9项,其他13项。通过督导检查,真正把压力传导了下去,解决了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取得了预期目标。

  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真督实查,把着力点放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各督导检查组采取谈心谈话、查验资料、现场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协调解决了不少基层单位反映的问题,推动了各级各部门凝心聚力抓落实。第一督导检查组对忻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情况进行了督查抽查,经与忻州市环保局相关同志座谈,查看整改任务台账,实地抽查了5家企业,查验了整改资料,并查看了省环保督查有关资料。第三督导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刘胡兰镇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和209国道绕城改线工程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督促项目按进度时序高质量完成。第七督导组要求阳泉市强化主体责任,对目前进展较慢的三个示范工程项目进一步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年底建成完成。第六督导组建议朔州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加大清洁能源替代、桑干河清河、道路扬尘整治、市区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全力做好国家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十督导组对乡宁县区域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和襄汾县大邓乡一处(原襄汾县铁矿)铁矿企业开展采矿整改情况实地检查后,指出部分县区仍存在治标有力、治本不足的现象,要求对正在生产的煤矿和采矿企业建立长效约束机制,坚决防止新的破坏现象发生。

  督导检查具体指导,传导压力,推动整改,以过硬作风狠抓落实。各督导检查组既讲举措成效、又讲问题不足、还提对策建议,针对被督导地市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不同形式,给予有力有效指导。第二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太钢原料场环保封闭改造工程、渣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公改铁运煤项目进展情况,并对整改进度慢的项目积极协调解决。第八督导组在长治市督导时,要求长治对照整改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严格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动未完工项目尽快整改到位,及早投入运营。第四督导组对大同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强化问责,以更坚定态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第五督导组针对太榆退水渠整改情况,明确要求晋中市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正阳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建设,进行试水运行。第九督导组在晋城市实地查看了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建筑垃圾处置等情况,要求在确保丹河河西断面水质明显改善,推进煤矸石综合利用、减少矸石污染问题方面取得实效。 第十一督导组对绛县翔泽铜业有限公司、闻喜广虹垃圾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后,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要求其必须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

  这次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看工作实绩,不听一般性工作汇报、不搞迎送、不提前踩点、不搞层层陪同、不带随行记者、不要求被检查单位过度提供资料、不作一般性概念化评价、不提可操作性不强的意见建议、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违反规定安排食宿。一位地市的干部说,督导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实施办法,严于律己,切实为下面干部转作风、抓落实做出了榜样。

  通过这次督导检查,省委进一步掌握了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增强了责任,进一步找到了短板弱项、看到了发展差距,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群众将中央部署转化为全省上下自觉行动,以人一我十的拼劲和韧劲,奋力开创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的信心和干劲。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