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 2018-10-26 09:2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26日)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去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中明确提出,“加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衔接,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建立合作机制,实现联动发展”,明确了山西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省在更高层面、更大平台谋划实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条件。

    为更好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经我省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

   《意见》出台有何重大意义?

    ——我省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大战略机遇

    对山西而言,加强我省与京津冀地区的协作联动发展,是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重大战略机遇。

    首先,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利用其政策优势、创新资源、开放平台,将有利于我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其次,我国当前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省在被赋予生态环境保障重要任务的同时,也将享受到协同发展的成果和政策支持;第三,国家强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我省清洁能源等优势产品和文化、旅游、劳务等服务输出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我省优势企业、产品和服务拓展市场提供重要机遇;第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为我省在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领域承接优质资源,提高我省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带来积极影响。

    于区域而言,加快山西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是区域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山西省与京津冀毗邻,加强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协作联动,有利于增强京津冀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是新时代优化区域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

    对国家而言,加快山西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是有效改善我国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我国加快构建以城市群、经济带为引领和支撑的区域发展大格局。京津冀区域作为中国经济第三极,近年来发展成效明显,但是仍然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区域不平衡、  不协调问题非常突出。京津冀区域发展面临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我国其他区域发展的问题。

    因此,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既是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创新与突破,也能为全国其他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借鉴与示范。

   《意见》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服务大局与带动山西发展结合,突出重点环节、推进协作联动,着力破解难题、补齐区域发展短板

    《意见》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核心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山西省整体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步提升,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得到有效改善的中长期目标。

    我省与京津冀山水相连,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经济活动联系紧密,加强山西与京津冀地区的协作实现区域联动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大任务,也是我省深入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

    坚持服务大局与带动山西发展相结合。《意见》突出了为京津冀服务的大局意识,立足山西比较优势,着力构建面向京津冀的绿色生态屏障区、清洁能源保障区,让山西在服务中享受协同发展的成果和政策支持。

    突出重点环节,推进协作联动。《意见》围绕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创新平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环节,提出全面深化山西与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合作,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清洁能源供应、科技创新合作、产业发展协同、基础设施互通、教育医疗共享,形成山西省与京津冀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新格局。

    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雄安新区建设,为我省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医疗教育等领域承接优质资源,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合作模式,提高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带来重大机遇。《意见》提出深入挖掘山西在京津冀向西辐射中的通道功能,展开精准对接,借力发展,以深度融合京津冀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聚焦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加强区域协作实现联动发展

   《意见》共分八部分十九条,分别针对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协作、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提出意见,主要包括:

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共筑区域绿色屏障。重点提出支持阳泉、长治、晋城三市申请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范围,重点支持永定河上游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内容。

    提升清洁能源保障能力,增进区域能源合作。重点提出支持山西省融入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与京津冀建立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等。

    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高区域创新能力。重点提出支持山西省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鼓励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在山西省转移转化等。

    强化资源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协调发展。重点提出加快山西(阳泉)国际陆港物流园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建设,合作共建环渤海区域商贸物流大体系。支持设立养老服务业发展投资基金,推动大同、忻州等地打造综合康养产业区,支持和指导大同市按程序申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等。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互联互通。重点提出支持山西省参股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推动连接山西省与京津冀的轨道交通设施建设。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开展民航合作,构建航空快速运输通道。支持山西省探索开展低空空域改革试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

    促进教育医疗联合共建,实现公共服务共享。重点提出推进京津两地高等院校与山西省高校合作,支持联合办学、合作招生。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属院校加入京津冀高等学校联盟。推动在京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对口支援、共建共管、办分院等方式向山西发展,组建医疗联合体或医院集团等。

    完善工作保障措施,推进区域联动发展。重点提出强化区域协作,建立省际联席会议、负责同志定期会晤制度等工作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