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确保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15:3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7月12日)
   
    紧盯风险点 绷紧防治弦

    当前我省正值主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的攻坚期,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我省印发了《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及重要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灾害可能诱发的各类风险,确实采取可行措施,全力确保汛期安全。

    由于累计降水量较大,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根据《通知》要求,省国土资源厅首先要求各市、县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尤其要坚决克服疲劳、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的严峻性,时刻不能放松警惕。其次,要集中人力物力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打赢强降雨中的防灾攻坚战,坚决落实“坡要到顶、沟要到头”的巡查、排查原则,特别是在降雨结束后一段时期,要加强对危险程度高、威胁人员多和威胁重要设施的隐患巡查与监测,尤其对高陡边坡下的居民点周边进行认真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置到位,该撤离的必须坚决撤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加强联防联控。要充分发挥乡镇(街办)、村组(社区),特别是要发挥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建立邻里之间相互沟通、互相监测的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受威胁群众自我监测、自我保护的意识,加大群测群防力度,防患于未然。四要严格开展气象预警预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趋势预测会商,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同时,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应急值班、应急人员、应急队伍要全时在位,保持联通,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应急处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送应急信息。(记者 张晓敏)


 


责任编辑: 路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