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效

——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⑧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29:0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提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紧紧抓住新时期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各项民生事业,人民群众生活全方位改善,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对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愿景目标、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对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迭代升级,我们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民生需求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要从吃穿住行、教育水平、医疗条件、养老保障等多方面入手,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新标杆,进一步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儿”,一件一件办好办到位,不断使民生福祉达到新高度。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要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人心。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必须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要不断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努力提供覆盖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要着力加强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更多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大项目、好项目,另一方面要抢抓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机遇,引导鼓励发展更多电子商务新兴产业,努力在提高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更多人就业;要结合产业实际,依托我市的光机电、煤炭、煤层气等传统优势产业,采取企校合作等方式,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更多人掌握一技之长,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劳务品牌。同时,要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就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让更多人有活干、有钱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要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要深入了解基层老百姓的民生期盼,用足绣花功夫,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要落实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险制度,以我市被列为全国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推进社保提标扩面工作,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真正让每个人都可以老有所保、老有所养;要不断完善医疗、工伤、失业、生育、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要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扎实推进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试点;要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工作,尤其要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推动民生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稳步提升。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幸福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更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实实在在的感受,更多人关注孩子好不好上学、看病方不方便……所谓急难愁盼正在于此。要坚持教育优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对标国内一流,通过大力实施教育均衡工程、校长教师培优工程、产教融合工程等,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要上好学,接受优质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要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建设健康晋城为契机,深化卫生领域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持续配套完善医疗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医护队伍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大实惠,努力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民生蓝图变成幸福实景。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