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水文章 释放水活力

——我省多措并举推进水资源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1-25 09:24: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素有“华北水塔”之称,是守护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更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我省立足省情水情,坚持“四水四定”,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通过建立硬指标、采取硬手段、实施硬措施,推动水资源管理迈上新台阶,为构建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硬指标,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水是人类生存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相继开展了3次全省范围的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摸清了全省水资源的家底。山西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3.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81立方米,为同期全国人均值2200立方米的约1/6,处于全国倒数第七位,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量持续增加,而水资源却在不断减少,导致有限的地下水资源被大规模开采,太原、运城等盆地出现较大范围的地下水超采区,多地不同程度出现了地下水位严重下降的问题。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刻不容缓。2019年,省政府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出台《山西省计划用水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重新修订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建立省、市、县三级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指标体系,明确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在全省建立起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为了算清控制指标账,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我省积极与水利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沟通,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分水。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细化方案》,将国家分配我省黄河流域耗水指标细化至各市,算清了地表水账。2021年末,省政府出台了《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累计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9亿立方米,基本实现全省地下水采补平衡,算清了地下水账。同时,制定了汾河、沁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等25条省内重要河流34个断面生态流量目标和保障方案,进行调度管理;针对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编制了《山西省河流生态流量保障方案》,明确了河流控制断面的生态流量目标,算清了河道生态水账。

今年,我省制定印发了“十四五”各市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各市用水效率控制指标,明确2025年全省及各市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控制指标。

“正是有了一系列的政策保障,明确了严格目标指标,才使我省的供水结构不断优化,才为水资源管理取得成效奠定了基础。”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处长张建龙说。

采取硬手段,持续规范取用水秩序

在河津市,市水利局积极与禹门口灌区对接,开展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河津市禹门口灌区水源置换工程。通过禹门口灌区末级渠道配套建设,修复和改造禹门口灌区的二至六支渠和六支渠东分支渠,扩大樊村、僧楼、赵家庄、城区等4个乡镇(街道)黄河水实灌面积,改善和扩大全市黄河地表水农业灌溉面积,减少地下水开采利用,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在古交市,遵循以水发展理念,结合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实施了汾河水库至古交管道输水工程、古交市地表水可利用工程为汾河水库—古交管道输水工程,配套建设有净水厂、输配水管网等,覆盖至西山煤气化,有效利用了地表水。目前,该净水厂主要供古交市城市自来水,马兰矿、屯兰矿、西曲矿、东曲矿和镇城底矿矿区用水,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在晋城市,卸盖、切割、焊接……由市水务局、市城区水务局联合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下辇社区自备井进行了封停,开展关闭自备水源的专项行动,拉开了全市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全面实施的序幕。

……

近年来,我省坚持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采取硬手段,不断规范取用水秩序。全面排查全省11.4万个取水口及其存在的问题,制定存在问题取水口的整改台账,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努力推动问题“清零见底”,目前已整改93%,不断规范取用水秩序。持续完善水资源监测能力“一张网”,全省地表水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地表水农灌5万亩以上的已全部实现计量。2020年至2022年,省水利厅连续三年开展“治水监管百日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对取用水单位深入检查,“拧紧”地下水超采“阀门”,不断规范取用水行为。2022年9月,省水利厅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签订《山西省水利厅国网山西电力合作框架协议》,开启“水资源管理+电力大数据”政企合作模式,通过“电力看水资源”,建立“以电折水、以电管水”体系,实现“政企合作、水电贯通、信息共享、监管高效”,持续提升全省水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

实施硬措施,强化地下水保护和超采治理

“自从接上市政自来水后,熬的稀饭比以前香多了!”太原市晋源区赤桥村村民赵翠红说,做饭的时候看着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心里特别踏实。

得益于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工程的实施,晋源区5镇(街)61村21家驻地单位、9.47万农村居民全部接上了市政自来水。不仅如此,晋祠周边关井55眼,年压采地下水637万立方米,使这里地下水位加快回升,有效改善了晋祠泉域地下水环境,促进晋泉复流。据省水利厅监测数据显示,“三晋名泉”晋祠泉泉口水位逐年回升,截至目前,地下水水位距泉口1.05米,较2008年历史最大埋深27.76米上升26.71米,这一数字意味着泉水复涌指日可待。

为有效保护和涵养城市地下水资源,我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应关尽关、关管并重、能管控可应急”的原则,多措并举坚决打击无证取水、超许可取水等非法取水行为,着力推进超采区机井封填工作。对成井条件好、出水稳定、水质达标的机井予以封存,作为应急备用水源;在地表水灌溉水源利用有保障的区域和退耕实施雨养旱作的区域,对农业灌溉机井实施封填;在深层承压水漏斗区,对农业灌溉取用深层承压水的机井有计划予以关停,并依法注销自备井的取水许可证;对有备用功能的自备井,完善登记建档、维护、监督制度,制定应急启用预案,明确启用条件和程序。

统计显示,我省地下水开采量由最高时期2000年左右的40亿立方米减少到2020年的27.7亿立方米,地下水超采量由2015年的4.5亿立方米减少到2020年的2.76亿立方米,地下水在总供水量中的比例从69.6%下降到38.3%。通过综合施策,2021年末全省地下水水位比2018年上升0.65米,其中超采区地下水水位比2018年上升0.39米,太原、晋中、运城、临汾、吕梁等超采区地下水水位上升都在1.5米以上,全省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抓好水资源管理,完成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持续实施‘七河’‘五湖’、岩溶大泉等生态保护修复,守好‘华北水塔’,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说。(记者 范珍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