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

发布时间: 2020-12-02 08:46: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第十二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档案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晋能控股集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学习王拥军、曲孝丽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

张志川指出,经过18年的不懈努力,我市终于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晋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这次表彰大会,全省有2个地级市和4个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我市和沁水县占了2席,再加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我市当前“五大创建”总量为71个,居全省第一。创文成功激发了全市人民强大的自豪感,记录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奋斗,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共同力量,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张志川强调,18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接续奋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最终才收获了今天的成功。要全面总结经验,把扎实的创建基础、正确的创建理念、科学的创建方法、全员的创建机制、坚强的创建信心、强大的创建领导这六条主要经验固化为制度规范,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以创文成功为新起点,立足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找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持续巩固创文成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深入挖掘晋城文化背后的根和魂,进一步激发晋城人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在全市上下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委中心组部分成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个人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张志川要求,要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系统性、全面性、连续性,及时跟进、学深悟透,从中找方法、找答案、找路径,推动学用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要结合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年底举行的首届世界泽商大会、庆祝建市35周年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更好发挥宣传思想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要抓大事、抓要事、抓重点,紧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安全稳定、生态环保、民生项目等群众关心关切,查漏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志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管档案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档案法律规定,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释放档案资源巨大潜能,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准确高效档案信息服务。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确保新修订的《档案法》在我市落地落实。

张志川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对前沿科技知识的学习把握,不断增强推进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保障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全面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六新”突破,结合编制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聚焦我市五大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依托光机电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加强重要领域的科技攻关,提升国内国际科技合作层次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科技的人才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构筑发展新优势

张志川要求,要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坚决拥护、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国资国企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成立晋能集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省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考量,突出聚焦主业“瘦身”发展,谋划好“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思路,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迈出更大步伐,圆满完成省委下达的改革任务。

张志川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进一步反思剖析、汲取教训,在更高层面重视家风建设,提升对纪律的敬畏,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严字当头,擦亮清廉底色。要适时总结全市警示教育成果,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的目标迈进。

张志川要求,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学习、强化制度把握、强化纪律意识,切实以理论的入脑入心,推动纪律的落地生根。要把握《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全市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着眼于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制度机制,抓紧制定完善易识别、可衡量的监督评价体系,坚持把政治监督同日常监督、专项巡察融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传导至“神经末梢”,紧盯“关键少数”,用好“四种形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撰稿:李广瀚、陈栋)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