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林武主持

研究安全生产、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22 09:31:5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20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工作。
  会议强调,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健全监管机构,提升安全监管领导能力,配强专业技术力量,强化人员培训和作风建设,加强装备、技术、执法经费等保障,推进安全监管法治建设,凝聚各行业监管合力,推动安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解决煤矿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会议通过我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制定针对性硬措施,依法从严处置煤矿严重违规、冒险作业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关键人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抓好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创新安全监察专员等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会议通过我省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案,要求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指出,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制度性安排。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市县政府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统筹推进教育工作、加强教育保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情况实施评价,查找诊断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推动市县政府切实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确定,对全省城市及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现有市政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用4年时间有效解决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显著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会议要求,各市县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道路建设等规划,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因地制宜适度提高建设标准,提升管网建设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会议通过我省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从项目储备与申报、项目安排与预决算、发行与使用、还本付息、配套融资、资产及绩效管理等方面,明确机制、流程、职责、要求等,强化政府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周期管理。会议指出,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多方联动、协同高效加强项目储备、安排,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定期开展专项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化险指导,更好发挥政府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
  按照国家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会议决定,将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相关承接主体开展资本和收益管理,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使人民群众共享国企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