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式”政策支撑体系支持晋城光机电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 2023-09-21 11:44:3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晋城建设“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的战略定位。按照这一定位,晋城市委、市政府提出“3年500亿、5年1000亿”的发展目标。记者从晋城市商务局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目标,晋城市从体制机制、资金资本、要素保障、科技支撑、放权赋能等方面出台“8项政策”,构筑矩阵式的政策支撑体系,全力推动光机电产业做大做强。

着力解决发展平台载体“机制不活”问题,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18条”,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税收管理、规划审批、土地事务、党建和干部管理、社会事务、环保和安全体制及统计工作进行明确,厘清权责边界,形成联动机制。

着力解决产业发展初期“没钱办事”问题,出台“快8条”“基金生态13条”“基金管理35条”,支持做强园区平台公司,设立光机电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和光机电项目专项扶持资金,将有潜力的光机电项目“扶上马、送一程”。

着力解决产业项目招引“要素不全”问题,出台招商引资“要素保障20条”,聚焦光机电、智能制造等产业,围绕土地、厂房租建、资金、水价、电价、气价、热价、运输费用、信息服务、用工及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等11个方面出台20条具体优惠政策,以要素成本洼地优势,加快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见效。

着力解决产业提质升级“有制造无研发、有产品无品牌”的科技创新短板问题,出台“12+6政策”等,以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为主平台,搭建“一院(光机电产业研究院)+一站(院士工作站)一企(光度科技公司)一基金(谷雨股权投资基金)”的“1+3”组织运行模式,形成紧密配合、无缝衔接、前后贯通的创新共同体和“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此外,作为产业发展主平台的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还配套出台了《关于培育打造光机电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和7个配套工作计划,搭建“1+7”制度框架,扎实走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每一步。

系统化、矩阵式的政策制度体系,为晋城光机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赋权”“赋能”。目前,晋城市已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光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以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为龙头、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载体的“1+110”产业集聚格局。全市光机电产业产值增速连续三年超过15%,2022年底达到293亿元。光机电产业已成为引领晋城市现代制造业提质升级、经济转型发展的“拳头”产业,快速走在全省前列。(闫杰)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