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04:3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我市出台《晋城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和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儿童与健康方面。主要目标: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构建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增强儿童体质,力争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优良达标率达到40%以上。策略措施:增强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儿童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强化儿童疾病防治;规范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和接种;有效控制和减少儿童近视;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

儿童与安全方面。主要目标: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有效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策略措施:促进儿童安全环境的创建;完善儿童意外伤害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儿童食品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针对儿童的暴力伤害;加强校园欺凌的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高儿童遭受意外伤害和暴力伤害的紧急救援、医疗救治、康复服务水平。

儿童与教育方面。主要目标: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80%;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得到根本保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友善、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策略措施: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特殊儿童群体的受教育权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儿童与福利方面。主要目标: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巩固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流浪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存、发展和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强化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个左右;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未成年人保护网络。策略措施: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体系;做好儿童医疗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儿童保护机制;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服务能力;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并支持引导其参与儿童保护和服务工作。

儿童与家庭方面。主要目标: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习惯、好品德;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科学育儿指导支持与服务,树立科学育儿理念,掌握科学育儿知识与方法;支持家庭生育养育儿童的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策略措施: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家庭教育、家庭生活各方面;增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广泛开展科学育儿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落实支持家庭生育养育的法规政策。

儿童与环境方面。主要目标:将儿童优先理念纳入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培养儿童阅读习惯,引导儿童多读书、读好书;保护儿童免受各类传媒不良信息的影响;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性儿童友好型社区;增加公益性儿童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娱乐等校外活动场所,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策略措施:提升面向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加强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监管和执法;加大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力度;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中加强对儿童的保护。

儿童与法律保护方面。主要目标: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法规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及时有效获得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依法严惩性侵害、拐卖、遗弃等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禁止对儿童实施包括家庭暴力在内的一切形式的暴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策略措施: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规,严格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执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预防和依法严惩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和引诱胁迫未成年人涉毒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城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晋市政发〔2023〕6 号)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