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市县两级全部荣获“双拥模范城”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22:4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2日,山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太原召开。我市(包括城区)再度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成功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泽州县、高平市、阳城县、陵川县、沁水县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市县两级首次全部荣获“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来,我市市县两级坚持把双拥模范城创建作为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全面拓展创建思路,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市本级带头示范,各县(市、区)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

强化创建意识,构建双拥新格局。市县两级坚持把双拥模范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落实“细化创建责任、足额预算经费、年度专项考核”三位一体保障措施,将双拥主题活动列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必选主题党日内容,双拥工作机构全部延伸至村(社区),双拥共建活动广泛拓展至机关、村(社区)、企业、校园等各行业领域,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联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城区打造“双拥联盟”叫响“四优”服务品牌,泽州县将丹河新城主要街道命名为双拥路,高平市建立“老连长”“老班长”双拥联络员制度,阳城县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双拥工作办公室,陵川县打造“双拥示范街”,沁水县开通“国防教育号”“双拥宣传号”公交线路,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恐后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的生动局面。

浓厚创建氛围,全民拥军勇争先。在市县两级打造“一个公园、一条街、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社区)、一个党政机关、一个企业、一个学校、一个商场、一个医院”为重点的“九个一”双拥工作示范点,祥达集团、骨科创伤医院等一大批爱国拥军典型脱颖而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在我市召开爱国拥军工作晋城观摩会,高度肯定我市爱国拥军工作。先后发布两届“最美退役军人”,一届“最美军嫂”,在太行日报、晋城在线、晋城市退役军人之家微信公众号开辟双拥专题栏目,开展双拥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先后编撰《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晋城退役军人创业故事》《晋城市烈士纪念设施名录》,陵川县打造“陵川号兵”品牌,推出《陵川号兵精品课》《陵川号兵之歌》《陵川号兵钢板书》系列文艺作品,阳城县组织优秀退役军人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浓厚创建氛围。

务实创建举措,助力强军办实事。建成市级双拥主题公园、双拥一条街,帮助晋城军分区完成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升级改造,将“城连结对共建”项目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帮助武警晋城支队建设图书馆,为驻市部队赠送多功能政策法规查询机,受到了部队官兵广泛好评。泽州县为驻市部队修缮军用公路,建立关爱老兵慈善基金,开通全省首条“拥军公交”特色专线;高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县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和《二级优待目录》,推动5家“军人驿站”投入运行;阳城县在县、乡打造5条“双拥一条街”、6个双拥公园、5个双拥文化广场,每年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上门巡诊、送医送药;陵川县将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列入2023年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把“为全县60岁以上退役军人进行健康体检,为残疾军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列入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沁水县建设双拥龙港公园、南下干部(长江支队)纪念园,出台《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为全省唯一健在老红军定期慰问、上门诊疗。市县两级务实创新的探索实践有力推动了全市双拥工作百尺竿头再进步、聚力发展立潮头。

彰显创建成效,拥政爱民一家亲。驻市部队结合各自实际先后同20余家地方机关、学校、企业部门建立共建关系,开展慰问演出、政策辅导、赠送图书、国防教育、学校军训等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活动。晋城军分区推动构建“驻村工作队+复退军人+农村技术骨干”的乡村振兴力量体系,大力实施“五个一”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升级完善“青年民兵之家”,广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美化第二故乡”活动,发动部队官兵和民兵持续进行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生态振兴,帮助解决受灾脱贫户农产品滞销问题。2019年以来,圆满完成11所学校7204余名学生的军训任务,建成11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和23个示范村镇(社区),充分彰显了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情深。先后出动部队官兵、民兵2万余人次,机械车辆400多台次,积极参与山火扑救、山洪救援和疫情防控等任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崔晶 郎越远)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