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资源“厚家底”变成发展“绿引擎”

我市加快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37: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用上清洁煤层气,安全又环保,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阳城安阳现代陶瓷工业园内,19家企业全部实现“煤改气”,曾经谈之色变的“安全杀手”变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这一转变得益于我市对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路径的科学判断,得益于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的提速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转型发展不是简单去煤化,而是把煤层气作为打造能源革命领跑城市的战略突破口,作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快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突出“链主”企业作用,加快上游资源开发、中游管输储运、下游消纳利用,多种路径从丰富的煤藏里“淘”气,变“黑金”为“绿能”,努力摆脱“两个过多依赖”,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增储上产圆满收官——

年平均增幅20%以上,产量和任务完成率保持全省第一

去年6月,随着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郑庄—樊庄5.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多口L型水平井投产见效,全国首个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在我市建成。一时间,“沁水盆地建成全国最大煤层气田”的消息不胫而走,晋城冲上全国热搜。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在沁水县潘庄矿区建成了第一组煤层气先导性开发试验井组,积极探索“采煤采气一体化”的煤矿瓦斯治理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创地面煤层气抽采先河。

“煤层气抽采的探路领跑,与我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分不开。”市能源局局长邢海斌介绍,“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加大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是党中央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是煤层气资源的富集区。从资源总量上看,煤层气探明储量3706亿立方米,占到了全省的56.15%,全国的46.10%。”

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的叠加,让晋城这片曾经遍藏“黑金”的土地,在资源型地区转型中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夯实煤层气产量基础,提高煤层气保障能力。

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扛起使命任务,我市把煤层气开发利用放在讲政治、顾大局的战略高度,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坚持“成熟区稳产、建设区达产、探明区建产”策略,全面打响了增储上产攻坚战。

加强统筹,精准调度。制定出台《晋城市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省定目标任务,精准分解到县、企业和区块;市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调研,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以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推动马必、郑庄合作区块产能建设,产建速度提升3倍。

领导带头,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赴北京与中石油、中海油集团高层对接,推动马必东、郑庄区块近130平方公里合作开发,促成华新燃气集团与中石油集团在我市成立合资公司,“龙头”示范带动明显。

科技创新,提产增效。建立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引领制定多项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标准;新钻直井日产量由800立方米提高到1700立方米左右,水平井日产量由2500立方米提高到8000立方米左右,煤层气探采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行动作答,成绩说话:截至2022年,全市新增钻井1742口,产量达到71.6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量51亿立方米),年均增长近20%。我市连续三年产量和任务完成率保持全省第一,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管输储运扩面提速——

建成输气管道1434公里,储气调峰能力占全省23.15%

不负好春光,项目建设忙。春节刚过,聚力民生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穿梭。一片繁忙景象中,记者看到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雏形矗立在广袤原野上。

“这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最大规模的单体LNG储罐。”该项目负责人赵丽艳自豪地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我市可形成2亿立方米标态气体煤层气的战略储备能力,为京津冀区域冬季调峰、抑制供气峰谷差提供保障,也将对改善大气环境、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聚力民生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项目是我省储气调峰设施类的大型骨干项目,也是我市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工程项目。为保障项目高效推进,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在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上,一路“绿灯”提速。这也正是我市狠抓煤层气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写照。

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基础设施是关键。为了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市委市政府按照“储气有层次、调峰有力度、应急有保障”原则,着眼管、输、储、运四个枢纽环节,持续优化基础设施结构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互联互通,构建全市煤层气“一张网”。全市建成输气管道1434公里,占全省的16.7%。其中,长输管道7条,境内总长571公里,年外输能力达95亿立方米;其他各类管道863公里,已覆盖主城区、县城、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27个A级以上景区,全市气源统一调控能力稳步提升。

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打造储运调峰“强中枢”。加快推进聚力民生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项目落地,建成投运6个压缩项目,现有8个煤层气液化工厂,形成储气调峰能力4700万立方米,占全省储气调峰能力的23.15%,可同时满足地方政府3天(600万立方米)和城燃企业5%(3400万立方米)储气需求,能源保供再添“砝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产业体系基础上设施“整联废建”工作,统筹规划、整体实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统一完善的产业运行体系,主要建设2条出省长输管道、275公里主干环网管线和17座站点,力争管网年外输能力提高到150亿立方米,储气能力提升到2.5亿立方米,全力打造全省输气管网重要枢纽和京津冀应急调峰保障中心。

消纳能力稳步提升——

就地消纳占比增至17.2% ,瓦斯利用量利用率居全省第一

走进阳城县安阳现代陶瓷工业园区华冠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清洁高效的煤层气源源不断注入,双层宽体高端窑炉烧得通红。

“不停产、高质量、低成本,”公司总经理王兵用9个字概括煤层气带来的新优势,“实施‘煤改气’后,冬季采暖季期间不用停产,这对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效益有很大助力。”

目前,安阳现代陶瓷工业园区内1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煤改气”,每年累计消纳煤层气2亿多立方米,可减排二氧化碳30多万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晋气晋用、余气外输”原则,编制实施《“气化晋城”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快推进煤层气就地消纳利用,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优先保障民生,百姓共享能源成果。用足清洁取暖“煤改气”政策红利,2017年以来新增超15万村民用上了干净、清洁、高效的煤层气,全市城乡居民气化率由2020年的76%提升至92%以上;燃气市场规范整合,实现规划、配置、价格、标准“四统一”,目前31家城燃企业、100余家各类用气企业,业务已覆盖居民、工业、商业、公共服务及交通等各个领域。

加快燃料替代,项目带动产业升级。探索推动煤层气发电、制氢、制乙烯、制甲醇、制金刚石等项目落地,扩大南村铸造园和阳城陶瓷工业园区生产规模,推动钢铁铸造、陶瓷产业、化工企业等用户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工业领域用气规模不断扩大,煤层气消纳链条拓展延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履坚实。

务实举措,交出亮眼成绩单:去年,全市销售气量46.18亿立方米,其中就地消纳8.03亿立方米,占比17.2%。全市井下瓦斯利用量12.4亿立方米,约占全省42.5%,利用量和利用率长期位居全省第一。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晋城煤层气因势而起、乘势而上,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我们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探路领跑,努力奏响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的最强音,以晋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裴囡囡)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