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6-11 21:27:3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61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导向,以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采取“侦查打击、劝阻拦截、行业治理、源头管控、宣传防范”等措施,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从2021年4月至今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今年1至5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68.8%,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66.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根本遏制。

全链条“打”,侦查打击成效明显全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坚持抓金主、端窝点、打平台、断资金深入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系列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去年至今,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6名,返还群众受骗资金1250万元,2021年我市百案抓人数全省第一。深入推进“断卡”攻坚行动,重拳打击涉诈犯罪生态,共打掉涉“两卡”违法团伙32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058人,缴获涉诈手机卡、银行卡4万余张,收缴GOIP类设备30余台,依法惩戒两卡失信人员5681名。

全维度“防”,劝阻拦截全面铺开全市公安紧盯“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工作目标,会同相关银行、通讯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司,整合多方平台资源,积极构建“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追缴”三道防线,最大限度避免群众财产损失。2021年以来,依托劝阻工作平台主动拨打劝阻电话20.8万个、发送劝阻短信12.81万条、落实面对面劝阻3000余起,累计防止约20余万名群众被骗直接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0.4亿元对于已经受骗报案的群众,公安部门联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线上紧急止付的方式帮助群众对受骗资金进行拦截,去年至今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12.01亿元。

全领域“管”,行业治理效果突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社会担当,全力以赴地投身打击治理工作之中,深入推进打击、治理、防范各项工作,行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我市公安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晋城中心支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账户管理做好防范和打击涉案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晋城中心支行、三大运营商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使用“两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纵深推进“两卡”犯罪打击治理行动;联合教育部门对我市在校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关联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治理,签订《非法买卖“两卡”风险告知书》3.4万份,进一步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杜绝我市在校学生参与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

全方位“控”,源头管控有力有效。切实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对涉诈重点人员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管控责任,强力推进源头管控和教育劝返工作。对滞留境外的110名重点人员,逐一落实劝返和管控措施,坚决防止因管控不力造成本地人员再次出境作案。扎实开展涉诈重点人员集中排查,对644名涉诈前科人员进行标准化信息采集,全力开展人员劝阻,对其中的318名重点人员已采取法定不准出境措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教育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良好风气,努力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全覆盖“宣”,社会宣传氛围浓厚。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以防为先,建立立体式常态化的反诈宣传工作体系,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整体合力和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全市30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订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责任书》,立足本职,针对管理和服务对象开展了多样式的宣传活动。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组建了一张分别以公安民警、社区(村居)负责人、网格员、居民(村民)为主要宣传员、覆盖全市96个街镇749个社区的四级微信矩阵群,实现了“由上到下秒级转发,由点到面几何扩散”的宣传效果。同时组织针对易受骗人群开展广泛宣传,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截止目前,我市共有91.91万人注册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达 41.88%。(窦育瑶 王戈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