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省外来(返)晋城人员管控措施有调整

发布时间: 2022-05-26 08:43: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高校放假、高考在即,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我市调整优化省外来(返)晋城人员管控措施,目的是前移防控关口、强化监测预警,更加精准预“防”,全力守好晋城阵地、守护晋城人民。5月25日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提前报备信息,实行分类管控。省外人员来(返)晋城前,要提前3天在“晋来登”预约申报登记信息系统进行报备,如实填写旅居史、到晋时间、交通方式和车次等信息;来(返)晋城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一些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液,做好手卫生,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抵达晋城后,要在交通卡口(场站)“第一落点”配合工作人员落实查验“五要素”和分类管控措施,即测体温、扫三码(健康码、行程卡、山西场所码)、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信息登记、签订承诺书等。针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由救护车点对点转运,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针对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人员,由保障车队点对点接返,落实“7+5”居家或健康驿站隔离医学观察;针对省外非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实行“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和“3天3检”措施,3天内不聚集、不聚会,不前往室内人群聚集场所。

突出重点地区,实行远端防控。聚焦重点地区来(返)晋务工人员和学生,加强远端防控,把好“四个关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管控服务“双到位”。一是把好远端摸排关。社区(村)提前逐人逐户摸排上海、北京等中高风险地区有返乡意愿的人员和学生底数,逐人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同时,及时对推送的“晋来登”报备人员做好信息核实、台账管理、人员追踪等工作。二是把好闭环转运关。在交通卡口(场站)设置专用通道、专用区域,重点地区返晋需要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人员和学生可通过专用通道直接到达转运接驳点,由转运车辆“点对点”接返至集中隔离点后再进行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精准赋码等工作。三是把好规范隔离关。指定专门隔离场所承担重点地区入晋人员集中隔离工作,特别是对有既往感染史者安排专用隔离场所或不同楼层进行隔离管控,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是学生群体,加大关心关爱工作力度,通过提供舒适的住宿、就餐和网络环境、畅通24小时咨询电话耐心回应学生诉求、开展线上活动、网上设置“心理按摩室”等措施,持续优化隔离服务,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此外,积极对接学生家长,采取针对性、精准性的措施,做到隔离不隔爱。四是把好应急处置关。各级区域协查专班、流调溯源专班24小时待命,对收到的重点人员协查函和初筛阳性报告事不过夜进行排查和应急处置,做到人头清、轨迹清、数据清、位置清、管控清。

坚持良好习惯,筑牢社会防线。广大群众要在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开展定期核酸检测,积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践行者,理解、支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筑牢社会防线。同时,倡导大家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切实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会上,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闫妮莎 闫凯)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