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金融和财税支持政策

我市出台《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

发布时间: 2022-04-25 17:54:4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金融和财税支持政策

4月25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金融支持和财税支持政策进行解读。

为提升市场主体要素服务保障水平,提高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保护和激发全市市场主体活力,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若干措施》从“金融支持、财税支持、用地保障、环境能耗保障、科技创新支持、政务服务”等六方面明确了政府支持和保障市场主体倍增的方向。

在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倍增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三方面14条“硬核举措”。第一方面是普惠金融把“量”提起来,具体包括:扎实开展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落实无还本续贷、分期偿还本金、年审制贷款等政策,用好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提高续贷转贷效率;强化内部绩效考核,实现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增速达到30%以上,地方法人银行年增速高于国有大型银行目标。第二方面是增信分险把“质”强起来,具体包括:继续发挥好我市独创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作用,升级迭代设立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用政府增信和风险共担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增信支持;持续巩固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成果,通过持续补充资本金,提高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标准,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现担保户数大幅增加,放大倍数明显提高,担保费率普遍降低。第三方面是多元融资把“面”拓起来,具体包括:着眼于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对上下游小微企业应付账款确权,拓展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着眼于拓宽企业直接融资主渠道,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力争年内完成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3家纳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录,25家后备企业“晋兴板”挂牌;着眼于创优投资基金政策环境,放宽返投比例至1.1倍,提高股权投资企业开设效率,力争年度新增2家以上。

在财税支持市场主体倍增要素保障方面,财政部门计划安排3到4亿元资金对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给予支持。具体为:一是规范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加强政府采购合法性、公平性审查,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行采购意向公开;推行“书面承诺+信用管理”的政府采购准入管理制度,供应商书面承诺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二是拓展政府采购支持政策。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达到公开招标限额的政府采购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占预算总额的30%以上;对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中小企业,以合理叠加各支持政策后具体幅度作为价格评审优惠比例;在满足采购标的实质性要求的同等情况下,优先向中小企业采购。三是提升政府采购服务能力。全力对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技术引导、供需对接和权益保障服务;免收政府采购文件费,引导供应商以保函形式缴纳保证金,积极推进订单融资服务;除重大或特殊项目外,政府采购项目停止收取保证金,取消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项目履行保证金,鼓励采购人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信用等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四是支持云会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配合省厅完成平台建设及进入实际测试,完善平台功能,做好平台推广;鼓励平台与金融机构进行数据对接,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财务信息质量、降低财务管理成本、提高融资能力;市县两级财政计划再拿出1亿元资金促进我市消费市场的活跃。

税务部门在落实税费优惠方面的政策,主要包括:推动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在国家规定幅度内“顶格执行”;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2024年12月31日前,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提供给孵化对象使用的房产及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居民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对外投资确认的非货币性资产转让所得,可在不超过5年期限内分期均匀计入相应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优化电商领取发票,引导平台企业使用电子发票,降低经营成本;培育壮大网红、直播等新型个体经营业态,对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平台内经营者,试行税款代征、发票代开等服务。

此外,税务部门围绕深化简政放权、优化纳税服务、完善信用体系、落实税费优惠、规范税务执法五方面,还制定了税务系统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程的10条创新措施。(窦育瑶、闫凯)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