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第五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3-19 08:33:2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18日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320“三区”将进行最后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如果无异常拟定于3210时起同步解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36日至31724时,除首例省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外,我市无新增。今日是该病例入院第13天,生命体征正常,体温正常,无乏力、干咳、鼻塞等症状。下午16:30,鼻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市级专家组正在继续观察病情变化。

317日,封控区648人完成第111:1区域核酸检测,管控区21798人已完成第111:5区域核酸检测,防范区96.33万人已完成第61:20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密接、次密接每日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20日,“三区”将进行最后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如果无异常,拟定于3210时起,同步解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

发布会指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第四波流行高峰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如何守好我们的家园?要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防范在“严”,要守好第一落点

守好晋城阵地重在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各公路卡口和交通场站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相关防疫人员要认真做好卡口查验工作,确保各类人员点对点闭环管控到位; 社区(村)、宾馆、酒店、民宿、出租房、企事业单位等要履行好属地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国内形势,及时、主动、动态开展14天内有疫地旅居史的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确保第一时间管控到位;冷链、物流、快递相关单位和从业人员要实现全流程全环节的闭环管理,加强人、物、环境定期核酸检测,相关监管单位加强监督检查和市场排查,加大失职失责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堵住风险漏洞;广大群众要履行好主动报备的法律义务,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习惯,构筑群防群控社会防线。

二、发现在“早”,要加强监测预警

“早发现、早处置”是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的首要要求和关键所在紧盯交通场站、社区、学校、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等重点部门,切实履行好监测“哨点”作用,加强重点人员排查、早期症状监测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医疗机构、诊所、药店、学校等发现发热、咳嗽等早期症状人员要“立即报告”;社区(村)、宾馆酒店、交通场站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要“立即管控”;核酸检测机构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的要“逢阳即报”;各级疾控机构要“接报即查”,切实提高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的灵敏性,形成一经触发、立即响应、快速精准处置的管理闭环。

近日,正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抗原检测核酸诊断”的检测模式,抗原检测更有利于做到早发现和精准施策,群众自己就可掌握操作流程、开展自行检测、及早进行筛查。目前,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医疗机构、基层诊所、隔离场所的420名工作人员开展了现场培训,相关部门正进行试剂的采购,正在为推广抗原检测做前期的准备工作,请大家耐心等待,密切关注消息动态,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落实在“细”,要做到守土尽责

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已经很细、很规范了,但是措施再科学、再严密,没有落实,就没有生命力、就等于没有制定。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还有赖于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履行好各自的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农贸市场、休闲娱乐场所等各类公共场所都要严格落实好戴口罩、扫三码、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特别是一些小饭店、小商店、小门面等,也要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相关的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和巡查,督促经营者真正把戴口罩、扫码、测温“三要素”落实好。同时,各个部门要大力推广场所码,这是快速流调、快速排查、快速管控、快速处置的关键一环和战略资源,各部门要确保自身监管的每一个单位都做到应设尽设、应扫尽扫,共同筑起我们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四、处置在“快”,要提升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的疫情处置,在干中学、学中干,补短板、抓提升,预警监测、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重点部位防控、冷链物流和寄递物流防控等各方面能力都有了一定增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充分挖掘提炼固化这次疫情处置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各领域疫情处置的指挥机制、调度机制、沟通机制、协作机制、保障机制、反馈机制等,细化规范各项措施及流程,推动全市疫情处置的流调溯源、“三区”管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核心能力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实战水平。

318日下午焦作市又报告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焦作市与我市人员、货物往来频繁请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各公路卡口、交通场站卡口立即对有河南省焦作市旅居史入晋返晋车辆、人员予以劝返

各级各部门立即对本辖区本部门312日以来有河南省焦作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开展排查,对排查出的人员要严格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在调整风险等级后按相应风险等级落实管控措施。

请近期有焦作旅居史的人员主动报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