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晋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28 15:38:5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晋城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讨论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林武同志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反映了省委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充分体现了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一个求真务实、承前启后、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并表示完全赞成报告。
    在晋城代表团讨论现场,党代表们踊跃发言,谈感受、提建议,认真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勇蹚转型新路,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奋勇争先。
    省党代表、市委书记王震说,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紧扣山西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是指导山西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发展的行动纲领。报告对晋城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打造通往中原城市群和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加快打造千亿级煤层气、光机电产业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晋城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王震说,晋城要在产业转型上争先。要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以煤矿智能化开采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要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光机电产业要以建设“1+100”产业体系为抓手,瞄准产值“3年500亿、5年1000亿”的目标,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培育良性循环的光机电产业生态,打造转型重要支撑。煤层气产业要在增储上产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消纳利用、提升附加值两个重点,全面实施“气化晋城”战略,重点抓好晋钢氢冶金等项目,明年实现重点景区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用气全覆盖,确保到“十四五”末,城乡居民气化率提高到95%以上,就地消纳利用量达到60亿立方米;积极延长煤层气产业链,不断提高附加值。文旅康养产业要不断构建完善“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发展格局,突出大项目龙头带动作用,在供给侧改革上狠下功夫,把握市场需求,提供具有高吸引力的文旅康养产品,夯实业态支撑,提升“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吸引力。现代服务业要做大平台经济、发展现代物流、做强数字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围绕货运、商贸、餐饮、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十大行业领域,挖潜堵漏;立足山西、面向中原,重点抓好蓝远、中通、空港等十大物流园区建设,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吸引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上市公司落户晋城;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释放消费升级潜力。数字经济要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抓好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产业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力度。要统筹推进各开发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晋城要在城市提质上争先。要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不断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城市规模、城市品质、城市承载力、城市影响力实现较大提升。晋城要在实现共同富裕上争先。加快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坚持问题导向,以前瞻性的眼光全力抓好民生事业,尤其要抓住“一老一小”重点,承诺践诺、推动落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晋城要在建设美丽山西上争先。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牢牢守住生态底线,不断巩固和放大晋城的生态优势;另一方面坚决巩固好污染防治成果,把环境保护工作抓在实处,擦亮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底色。
    省党代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说,我们一定要学好报告、用好报告,把报告描绘的蓝图具体化、指标化、项目化,变成可操作的“晋城施工图”。要坚决扛起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重任,以光机电破题,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城市和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要进一步放大富士康的龙头带动作用,立足依托,带动互动,共融共进;要厚植产业生态“土壤”,以开发区为主阵地,持续创新产业生态,强化项目谋划引进,聚焦“视觉系统和硬质合金”两个细分领域,构建“眼睛”和“牙齿”两个产业链条,全力冲击“3年500亿、5年1000亿”的目标,打造“世界光谷”;要做长做强产业“链条”,努力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上蹚出晋城路径。要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综改试点重任,以煤层气破题,打造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围绕煤层气清洁能源谋篇布局,加快建设“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持续打好增储上产攻坚战,力争到“十四五”末,煤层气年产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全面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输气管道565公里,实现煤层气资源灵活有序调配;完善消纳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气化晋城”战略,确保完成“十四五”时期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95%以上、就地消纳利用量60亿立方米目标任务;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煤层气装备制造业,抓好晋能控股年产350台高端钻机项目投产运行,加快省级煤层气开采装备创新中心、晋钢专线输气管道以及冷轧薄板、氢冶金项目建设;创优企业发展环境,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制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排除障碍。要坚决扛起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重任,以提升全市域核心竞争力破题,打造对外开放的先行城市。要在新型城镇化上提级赋能,坚持“全市域”“全方位”“一体化”目标,抓好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强县城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城市特色文化的涵养和培育、传统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城市的品牌和影响力。要在对外开放上先行先试,加快融入中原城市群,借势周边中原城市的快速崛起,精准对接中原城市群的发展需求,主动承接中原城市的辐射效应,利用好中原城市群和郑州这个平台,加快交通融入,加速要素流动,深化分工合作,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市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代表们还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省纪委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要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略,政治站位有高度、正风肃纪有力度、工作谋划有态度,通篇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毫不动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题鲜明,内容全面,是指导山西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文件。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