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1-09-22 11:33:5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四个全覆盖”惠民工程,深化校企合作及产教融合,稳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大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全市现有高职院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15所。近三年,职业教育年招生人数保持在约8000人,在校生规模约2.7万人。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为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晋城中专、泽州职高、阳城职高入选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示范校。2016年至2020年,全市职业院校省级重点专业立项15个,争取资金2800万元;省级实训基地立项28个,争取资金8000余万元,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各职业学校共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和技术技能人才约8600人,就业率达94.47%。

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四个全覆盖”惠民工程。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四个全覆盖”工程,即“中职免学费全覆盖”“中职国家助学金全覆盖”“中职学校免住宿费全覆盖”“高职一、二年级助学金全覆盖”,增强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近年来,山西文旅产业学院和山西高平机电产业学院(晋城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先后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职业教育深化产学研合作进行入新阶段。晋城职院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持续推进中德合作双元培育促进项目。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自2018年启动以来,在全市职业院校30余个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全面推进实施,2019年以来申报30余个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同时,持续强化活动引领,以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和中职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中职文明风采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提升了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