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辉煌五年】生态优先 满城绿色满城园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39:0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生态效益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相继揽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等“绿色桂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之城呼之欲出。

“满城绿意满城园” 城市颜值更“靓”

“这里风景很好,我经常过来散散步、看看花,感觉非常不错。”初秋的花园水系公园暖阳高照、鲜花绽放,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在湖边散步,好一个休闲、惬意的好去处。

2016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一园一景一特色”,先后建成了白马寺山森林公园、白水河公园和山门公园等成规模、有特色的城市公园,高质量建成了白马寺山环山步道景观绿化工程,高标准实施了丹河快线“1+3”景观大道、中原街景观大道等工程,城市公园绿地总面积达9800余亩,逐步筑起了城市“大绿肺”。

在建设大型公园的同时,街角巷尾的小游园更是星罗密布。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要求,致力于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游园,先后建成了东河源头游园、岳北游园、文昌游园、春晓游园、欣和游园、文化艺术中心北侧游园等40个街头游园、12个城市公园,4个广场。

许多曾经“脏乱差”的城市“伤疤”,被改造成了“净绿美”的城市“绿肺”。特别每年在重要节日节点,园林部门都会在城市主干道、公园广场摆放花坛花带、植物绿雕,营造了“月月有花、季季有景”的花园城市景观。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我市实现了“省级园林县城”全覆盖。城区、阳城县、沁水县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县城)”荣誉称号,高平市、陵川县荣获“省级园林县城”荣誉称号,园林城市整体创建工作排名全省第一。          

“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心、一环、两网、多斑块、两翼同城”的中长期发展思路,用5到10年的时间,逐步实现“一心、一环、两网、多斑块、两翼同城”的总体城市绿化布局,推进形成绿环围绕、绿网交织、绿块均衡、绿水相依、绿道衔接的多功能生态化的城市绿色空间网络体系,实现 “满城绿意满成园”的“公园城市”总体格局。”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陈建军说。

驰而不息攻坚克难 守好绿水青山“底色”

当下正值候鸟南迁,在丹河国家湿地公园,三五成群的绿头鸭在水面上悠然自得的戏水,姿态各异,为碧波荡漾的丹河带去勃勃生机。近年来,随着丹河水质的逐步改善,目前园内共有各种水鸟160多种,其中迁徙的候鸟就达69种,成为了最佳的观鸟地。

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聚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的不懈努力。

聚焦工业、社会两大污染源,严格落实“十大任务”,完善“十项机制”,通过加快市区及周边污染企业关停搬迁,强力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提标改造,认真开展扬尘、尾气治理等一系列硬性措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细颗粒物(PM2.5)浓度、二氧化硫(SO2)浓度、重污染天数比率及“秋冬防”四季度指标任务顺利完成,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坚持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通过加快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规范化治理全市763个入河排污口,严格实行涉水企业“黄、红”牌管理制度,持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通过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大全市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整治力度,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短板,全市土壤环境总体安全。

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建立了工业企业三级网格管控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以开展“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和工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为载体,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PM2.5指数直线下降,年均浓度由2018年的6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46微克/立方米。截至9月8日,已经下降到每立方米34微克,同比改善幅度在全省及“2+26”城市均排名第一,“晋城蓝”已经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环保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环境质量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前,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影响我市优良天气的主要因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紧盯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吹响环保攻坚号角,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朗诗华说。

创新驱动生态优先 “绿色”之路愈渐走稳

2020年4月份,一条全长8.4公里的“空中输煤管廊”在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能源化工山西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并进入调试,可实现每小时1000吨的运输量,原料煤从洗煤厂通过管道皮带直接输送至华昱公司储煤仓,全封闭的运输实现了原煤不落地、不见天,避免了煤尘污染。

“华昱公司在项目筹备开始,就运用航天粉煤加压气化等现代工艺,从装置本质上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当前废水零排放项目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也即将投运,各项环保工作基本实现了“用煤不见煤,有渣不见渣;废气无污染,污水零排放”的美好愿景。”华昱公司环保技术主管秦晓宇说。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市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目标,全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十三五”期间,累计转产矿井27座,年新增先进产能2490万吨,60万吨以下煤矿于2020年底全部重组退出。建积极推进煤与瓦斯共采、充填开采、矸石不升井、无煤柱开采绿色开采试点工作,全市151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铺开。

瞄准建设全国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不断提升全市煤层气区块开发效率。截至今年7月,全市煤层气地面抽采量24.54亿立方米,完成省定年度目标59.80%,完成市定年度目标58.43%;实现了主城区、县城及主要工业园区燃气供气全覆盖,乡(镇)管道覆盖率91%,全市常住人口气化覆盖率76.54%。

近年来,我市大型煤炭集团公司新增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技术中心、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4个省部级研发试验平台、1个企业研发平台、3个企业成果转化平台。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来,还成功搭建了晋城能源革命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煤层气产业联盟晋城专家工作站和中国矿业大学晋城产学研基地“一院一站一基地”三个科技创新平台。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厚植生态本底优势,擦亮城市的“颜值”,守好绿色青山的“底色”,才能夯实转型发展的“基石”,最终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晋城必将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