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义务教育更有保障更加均衡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37:4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市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关注重点人群、实施重要工程等,有效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

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提升和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切实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全市“控辍保学”巩固拓展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各县(市、区)政府积极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入学、复学、保学基本政策,并加强监督落实。目前,我市无“因贫辍学”适龄学生。

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政策,我市率先在全省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即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有力保障了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家庭全部受益。

以“全面改薄”为抓手,夯实义务教育发展硬件基础。以加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食堂面积、生均厕所面积、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均达到省定标准。同时,为进一步巩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成果,于2019年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涉及项目学校304所,目前已投入资金2.126亿元。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惠及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35127人。同时,持续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工程,累计投入中央、省、市县资金约6702万元,先后覆盖237所学校,全市130580名学生受益。

提升农村学校师资水平。近年来,共招聘农村特岗教师695名,有效解决了各县市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师队伍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签约公费师范生275名,进一步优化了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结构,提高了师资层次;交流教师4518名、交流比例17%,交流校长422名、交流比例35%,进一步促进了城乡教师资源配置;选派17043名农村教师参加培训,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