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教育行业交出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 2021-09-18 11:45:1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教育行业交出精彩“答卷”

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普通高考成绩辉煌、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9月17日下午,我市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教育系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不俗成绩,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2020-2021学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911所,在校学生297438人,教职工27760人。截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8%,义务教育阶段净入学率9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3%。

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提升。按照“中学向县城集中,小学向乡镇集聚”要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调整撤并一批、规划预留一批”思路,对市区基础教育布局规划进行修改完善。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180.07亿元。5年来,新建改建中小学36所,撤并农村中小学(教学点)135所,建设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66所。

教师待遇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通过“两项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教师引进、公开招聘等多种渠道,引进招聘大批教师;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联合北师大、上海师大、上海金山区教育局等单位,先后开展各级各类专业培训60余期,完成国培、省培等各级培训任务;努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先后出台设立学校目标责任考核奖、落实班主任专项津贴、增加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等7条惠师措施;不断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各县(市、区)全部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泽州县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队伍活力进一步迸发。

教育结构体系不断完善,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进一步扩大,新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认定49所普惠性幼儿园,整治29个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13107个,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1.6%,“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迈向优质均衡,提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认定,集团化办学稳步推进,组建65个办学集团,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择校热”“择师热”明显降温;高中教育实现多样特色发展,普通高考成绩辉煌,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连年攀升;职业教育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4所学校申报为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8个专业申报省级职业教育品牌专业项目;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山西科技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彻底结束了我市没有独立本科院校的历史。

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教育公平显著提升。在全面完善和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各项教育扶贫措施。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新生的资助体系,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实行资助全覆盖;先后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生营养改善全覆盖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工程”,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监测、劝返等制度,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努力提升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实施中央、省农村特岗教师计划,解决农村偏远山区学校教师队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加大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教师交流比例,优化教师配置,教师培训向农村学校倾斜,农村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