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方便了!全省首创

发布时间: 2021-05-10 09:35:06 信息来源: 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中院执行服务中心挂牌仪式

“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了!”

5月8日,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楼前,随着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共同揭牌,印有“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的金色牌匾赫然映入眼帘,执行服务中心在晋城市两级法院实现了全覆盖,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晋城中院执行服务中心

这是晋城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全市法院系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的重要举措。

晋城中院举行全市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

在揭牌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晋城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张晓彬介绍了成立执行服务中心的背景。他说,

“由于执行工作的特殊性,‘在路上’成为执行法官的常态。一直以来,‘执行法官在外跑,群众上门人难找’,加之沟通反馈机制不健全,导致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不了解、不理解甚至产生质疑,已经成为执行工作的顽瘴痼疾。

执行服务中心的挂牌运行,将成为解决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完善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构建执行长效机制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

阳城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功能齐全

新成立的执行服务中心涵盖立案登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来访接待、材料审核、案件查询、强制措施查询、材料收转、案款缴退、司法救助及司法辅助事项办理等多种功能,将为群众提供“事务性工作一站式办理,程序性事项一次性告知”的优质服务。

1、案件信息一键查询,执行程序更阳光

城区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干警正在为当事人查询案件

5月7日上午,我市6家基层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同时举行揭牌仪式。城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艳说,

“由于城区法院执行局单独办公,以前,群众需要在院里和执行局两头跑。现在设立了执行服务中心,群众再也不需要来回奔波了。

5月7日当天,我们为群众办理了案件进度查询23件,全部当场答复。接待了执行信访8件,2件立即解决,2件当场息诉罢访,其余案件全部流转,给当事人发放了信访登记表,承诺15日内予以答复。”

同样的场景出现在其他5家基层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的信息公开区,就是当事人和执行法官沟通的纽带和平台。当事人在执行服务中心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现场、网络或智慧执行系统,除了可以了解案件承办人是谁,执行进展如何,还可以直接与承办人联系,或由接待人员通过相应的工作流程,将当事人的要求及时转达案件的承办人。

晋城中院执行局局长冯沁峥表示,“以前需通过执行法官办理的一些查询等事务性工作,现在在服务中心窗口就可以快速办理,这样一来,就为执行法官办理执行案件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2、“一站式办理”成常态  群众办事更便捷

新成立的高平法院执行服务中心

执行服务中心有效地整合执行资源,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我们高平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共设立了8个窗口以及信访接待、执行和解工作室。”

高平法院执行局政委毕晋胜说,“以前,执行立案在立案庭,执行信访需要到执行指挥中心,提供财产线索或了解案件进展则需要见执行法官。如今,所有执行服务都可以集中在一个空间场所完成。”

成立执行服务中心后,执行案件随立随移,无缝连接,实现了“进门有人导引、问询有人接待、诉求有人转达”,能更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当事人在陵川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查询案件进展

作为陵川法院执行服务中心的首位来访者郭某说:“以前也因为执行案件来过,这次明显快了很多,流程更顺畅了,有什么疑问提出后当场就能得到答复,让我们对案件的执行有了更多的了解”。   

3、多项事务集约管理 流程运转更高效

沁水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案一账户”执行案款微信扫码支付让当事人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现场体验了一次微信扫码支付的当事人冯某说,

“感觉很方便,交执行款就像去超市购物,再也不用考虑去银行提现这些问题了。”

沁水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当事人正在扫码缴纳执行款

该院执行局局长何宇峰表示,这一举措将有效解决执行案款长期滞留、案款对应不明等问题,消除发放执行款上的消极行为,防止执行款被挪用,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使案款在阳光下流转。

对内一体化高效运转,对外一站式贴心服务

执行工作流程繁杂,在执行服务中心实行拍卖、公证、保险等辅助事项的一站式办理则是集约化执行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延展。一旦执行案件有查控到房产、车辆等需要进行评估、拍卖的财产,由执行团队向执行服务中心移交相关材料,由执行服务中心与法院司法技术部门沟通,开展相应的评估拍卖工作。这种通过对内一体化高效运转,对外一站式贴心服务,把原来程序重复、空间分散的事务进行集约管理,做到了事务性事项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4、强化监督精准管理 执行行为更规范

两名当事人为泽州法院执行服务中心揭牌

“成立执行服务中心是一项便民利民亲民的重大改革举措,”

泽州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翟涛涛介绍说,“为了让公众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我们邀请了当事人为执行服务中心揭牌,就是想向公众表达我们将执行工作全过程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倒逼执行工作更阳光、便捷、高效、规范。”

执行服务中心作为加强执行信息公开,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执行公开服务的平台,对内服务执行法官,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将执行工作全流程置于案件当事人的监督之下,让执行法官的工作成果由“幕后”走到“台前”,这就要求法官要充分利用智慧执行系统将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次执行线索核查情况和结果都录入系统,相关数据资料才能供当事人随时查询获取。

阳城法院执行服务中心主动接受监督

阳城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国旗:“我们阳城法院还特别设置了执行信访和监察接待室,当事人如果反应执行工作人员违法违纪事项,我们可以现场进行登记接待。就是想广开门路,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倒逼执行案件办理更为精细化、规范化。”

执行服务中心作为联系当事人和执行法官的桥梁、增强执行工作透明度的窗口,与集监控、查询、指挥、部署功能于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双轮驱动,则形成了“双中心牵引,全流程发力”全新执行工作机制,使执行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执行案件矛盾的化解站,畅通诉求表达的连心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