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在杭州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5-09 10:19:57 信息来源: 晋城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天上午,晋城市在浙江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5月12日至14日“山西晋城·扬帆起杭”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

晋城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华芳、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席学武、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强、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聂永平介绍了本次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晋城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华芳介绍了本次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总体筹备及晋城市投资环境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标志着一场千里之约即将成行。本次长三角系列招商活动可以说是两个历史名城跨越1000公里的牵手,是三晋大地与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有益尝试,更是晋城这座年轻的城市不断改革开放、永葆活力的具体体现。是一场千里之约,更是一场未来之约、发展之约、幸福之约。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对山西提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任务要求,为山西和晋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那么,这次杭州活动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务实措施,也是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晋城市“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晋城市“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听取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解放思想、创新方式、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本次大会我们将面向长三角地区充分展示晋城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大力宣传推介晋城优势资源,重点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全域旅游等产业,实施精准对接,在向长三角、向杭州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化晋城与杭州的城市合作与交流,以期达到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错位发展态势。

受筹备组委托,我向各位介绍“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有关事项及进展。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杭州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山西晋城·扬帆起航”;举办的时间是5月12日—14日;主会场活动设在杭州市黄龙饭店,博览会设在浙江展览馆。整个系列活动将以“2+2+5”形式开展。第一个“2”是两场会议,即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主旨推介大会和晋城市与长三角知名企业家对接座谈会。第二个“2”是两场展览,即晋城市文化旅游(杭州)博览会和晋城市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展。“5”是五项配套活动,一是招商专班前期接洽活动,至今已持续开展二个多月;二是举办“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培训,上月已在晋城成功举办;三就是今天的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四是晋城市主要领导赴杭州拜访、考察活动;五是“人说晋城好风光”观光旅游活动,计划在5月和6月上旬分批进行。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活动目前筹备情况。一是前期沟通对接情况。3月份以来,我市便与杭州方面开始了积极地沟通对接。我本人多次带队赴杭州与各商会、企业对接洽谈;4月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望远,副市长梁丽萍,市政府秘书长杨晓雷等市领导先后率队赴杭开展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方面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二是会务筹备情况。经多次沟通、实地考察和比较,最终选定了杭州市黄龙饭店和浙江展览馆作为办会办展场地,并就场地承租、时间、规模、布展以及参会各方面细节进行了充分磋商洽谈。本着交通便利、费用合理、服务优质的原则,选定黄龙饭店、世贸君澜大饭店以及紫云饭店作为本次嘉宾、客商以及工作人员住地。按照办会要求,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现场工作指挥部,制定了84项任务清单,实行办结销号,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三是邀商情况。邀商工作是本次活动的关键环节,我市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区3月份起即专门成立招商专班,主要领导带队分赴长三角地区,通过举办专题对接座谈会、定向考察等紧锣密鼓地开展精准对接、邀商、推介。一个多月的密集对接中,先后与数百家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洽谈。根据大会规模要求,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我们已向企业家发出邀请,预计参会企业达到260余家。

下面我介绍一下“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主旨推介大会”有关情况。“晋城市重点产业项目长三角(杭州)主旨推介大会”是这次系列推介的主场活动,由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我们在场的相关部门承办。举办时间是5月13日下午16:00—18:00,地点在黄龙饭店一楼水晶宫,会议规模约320人。拟邀请山西、浙江两省省级领导、两省相关厅局领导,晋城和杭州两市主要领导、两市相关部门领导、长三角其他地区领导,重要嘉宾、客商、企业代表,以及商协会负责人和媒体朋友参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省领导致辞、主旨推介、企业家代表发言、项目签约仪式四个环节。经过前期充分对接洽谈,本次大会预计将有30个左右的项目在现场签约,签约额将超过700亿元。本次活动是晋城在长三角地区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全方位展示,晋杭两地都给予了本次活动很高的关注和期望,真诚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能把晋城的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和发展优势宣传出去,为本次大会充分造势、扩大影响,营造晋城对接杭州湾、融入长三角,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浓厚氛围。 

晋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席学武介绍了晋城市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展筹备情况及晋城铸造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按照组委会的安排,我们晋城市工信局将举办装备制造产业推介活动和企业产品展。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绿色制造、智能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是晋城作为全国冶铸之乡的靓丽名片,是晋城的转型主导产业,也是晋城“十四五”全力打造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推介活动,携手长三角的企业家们,在产业优势互补、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资源共享方面,精诚合作,融合共荣,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晋城市装备制造产业推介活动和产品展筹备情况以及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

一、推介活动和产品展的筹备情况,一个月来,在杭州市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全力以赴、紧锣密鼓地筹备推介活动和产品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组织保障缜密有力。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晋城市县两级工信部门、开发区经安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精兵强将,具体负责筹备、对接、推介、签约等系列工作。前期对接效果明显。杭州与晋城的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此,要特别感谢浙江省工信厅、杭州市经信局、浙江山西商会、浙江商会。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与杭州相关企业进行了多次对接。截至目前,我市工信系统拟签约项目共计32个,总投资167亿元,占目标任务(50亿元)的334%。展台布置特色突出。为充分展示晋城装备制造业的优势产品,形成与长三角产业链互为配套,经企业申报、慎重筛选,确定了18户企业参展。根据企业产品种类,展厅设置了五个展区和一个功能区,五个展区分别是市政管件展区、精密铸件展区、光机电及智能制造展区、新能源装备展区和工业材料展区;休息洽谈功能区在方便工作人员、观众休息的同时,主要展示晋城特色铁器。目前展台和展板已基本制作完成。

二、晋城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向,晋城的装备制造业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拥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坚持聚焦新装备、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广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光机电产业集群为区域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晋城装备制造业将重点建设“四个集群”,以数字经济发展为牵引,实现从“制造”到“智造”。全力打造光机电产业集群。与富士康联手打造“世界光谷”,发挥院士工作站智力优势和已经形成的产业优势,在机器视觉和精密刀具两个方向上形成细分领域世界龙头,加速吸引上下游产业集聚。重点建设煤机与煤层气装备产业集群。发挥资源优势,聚焦企业需求,以全省1000个煤矿智能工作面建设为契机,以天和众邦高端钻机等项目为牵引,建设山西省煤机与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依托江淮重工、海装风电等央企,重点引进和培育风力发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导上游零部件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装备基地。加快培育高端铸件产业集群。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有效集聚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等资源要素,大力发展精密铸造,推动铸造企业朝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形成高端铸件产业集群。下一步,我们将紧紧盯住时间节点,聚焦重点、把牢细节,进一步查漏补缺,对各项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再部署,确保此次产业推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强介绍了晋城市文化旅游(杭州)博览会筹备情况及晋城旅游发展情况:晋城市文化旅游康养(杭州)博览会将于2021年5月12日—5月14日在浙江省展览馆举办。本次博览会主题为“晋城古堡  浙就出发”,突出表现晋城古堡、晋城山水和旅游康养,以旅游商品、非遗文化等城市和自然人文元素为辅助,展现晋城的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博览会现场分为“六区一中心”。一中心为开幕式主舞台展区,六区分别为晋城山水、晋城康养、晋城古堡、晋城有礼、晋城非遗、以及直播带货主题展区。每个展区都具有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展览主题。

一、开幕式主舞台展区,进行全天候不同主题的旅游内容推介,包括文化节目、主题推介、精品线路、跨界人士互动演讲、歌舞演出等多种形式。 

二、六区内容,(一)晋城山水主题展区(约330 ㎡) (2号厅)以“太行山水 风光无限”为主题,集中展示晋城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特色。重点突出王莽岭的太行云海与锡崖沟挂壁路;珏山景区的“珏山吐月”;蟒河景区的“层峦叠瀑”、猕猴等;还有九女仙湖的“高峡平湖”等独具代表性的旅游资源。

(二)晋城康养主题展区(约320 ㎡) (2号厅)以“宜养宜游 健康生活”为主题,介绍“百村百院”康养项目规划、建设、运营情况,集中展示宜居、宜养、宜游的大美晋城。

(三)晋城古堡主题展区(约520 ㎡) (3号厅)以“晋城古堡 家国情怀”为主题,介绍晋城独特的古堡资源。晋城的皇城相府、大阳古镇、郭峪古城、湘峪古堡、天官王府、砥泊城等古堡类景区进行文化展示,将古堡+活动、古堡+演艺、古堡+美食以及精美文创融入其中,充分利用展厅空间,将太行古堡内涵及特色有层次地进行展览。

(四)晋城有礼主题展区(约240 ㎡) (10号厅)以“商品文化 多姿多彩”为主题,现场展示“晋城有礼”优质产品和非遗产品。如晋氏织造、彤康食品、高平黑陶、厦普赛尔、侨枫瓷业、泽州铁器等。通过和游客的现场互动来展示、制作、售卖剪纸、面塑、晋城特色小吃。

(五)晋城非遗展示主题展区(约250 ㎡) (10号厅)以“晋城非遗 传承文明”为主题,分为展示区和展演区两大部分。展示区集中展示特色非遗产品,并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进行活态表演;展演区有唢呐绝活七圪倒、土腔土味的秧歌小戏、悠扬顿挫的泽州鼓书等地方特色表演。通过展示晋城丰富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工匠手艺,讲好晋城民间故事,让杭州及外地的游客深度了解晋城民俗文化。

(六)直播带货主题展区(约30㎡) (10号厅)以“线上晋城 乐享生活”为主题,划分为媒体采访区、媒体直播区、网红带货区三块,穿插在其他展区中。精心筛选优质的“晋城有礼”系列地方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宣传、推介、售卖。通过网络流量对晋城的旅游商品、文创产品以及晋城旅游线路进行线上展示和售卖,扩大线上影响力。

目前,博览会的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在此,我代表主办方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各位嘉宾和杭州市的广大市民届时光临博览会,近距离感受晋城文化、体验晋城旅游。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 聂永平介绍了晋城大数据发展应用战略重点内容和产业需求:晋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笃定、信心满满。我们深知,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明确提出“六新”,强调“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今年山西省“两会”期间,省委楼阳生书记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我们先行先试、争先领跑,高标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使命。晋城是一座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城市,转型发展的数字架构基本搭建、数字底座稳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这是我们发展数字经济的底气所在。晋城发展数字经济的势头强劲、雄心勃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起步之年。晋城市聚焦“六新”突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作出大部头、重量级的部署。总的看:我们的发展定位是,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建设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我们的发展思路是,实施“1468”战略。即:以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为抓手,突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四个重点领域,开展数基、数产、数智、数惠、数创、数安六大行动,建设算力中心提升、城市大脑构造、数字政府牵引、数字产业培育、智能制造示范、数字乡村振兴、数字生活惠民、数据治理增效八大重点工程。晋城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景广阔、诚心浓浓。时下的晋城是一方追梦圆梦的热土,发展数字经济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我们真诚期待通过开放合作,建设智能算力数据中心。晋城各种要素完备,既相对安全牢固、又充满发展潜力,选择晋城就是占领未来高地!我们真诚期待通过开放合作,建设互联网创新中心和数字化产业链平台。晋城蕴含着发展数字经济无限商机,拥抱晋城就会拥有宝藏,立足晋城更能赢得未来!我们真诚期待通过开放合作,培育高质量数字经济产业园。晋城是山西省唯一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城市,智造谷、智创城和智慧产业园虚位以待。选择晋城、入驻园区,您将享受到保姆式服务,扩大融入中原、展翅飞翔的生态圈!我们真诚期待通过开放合作,建设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衷心邀请大家为晋城智慧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赋能助力,打造可复制、好推广的地市级标杆,让更多像晋城这样的中等城市更加智慧、更加幸福!

百闻不如一见,心动就快行动。请到晋城来、晋城欢迎您。我们将当好“金牌店小二”,为您提供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的最贴心服务,让您圆梦晋城、“晋”展宏图!

发布会现场

还进行了记者提问

问:这次活动将面向长三角地区宣传晋城的优势资源、重点产业,也希望我们媒体能帮助将晋城的投资环境、重点产业、发展优势宣传出去,最近在杭州的地铁、公交、高铁站等场合看到了许多关于晋城古堡的宣传,让我们看到了晋城在文化旅游方面的资源优势,能不能向我们再详细介绍一下晋城的其他优势,让我们对晋城有更全面的了解。

答:感谢这次活动为晋城提供了一个面向长三角地区展示优势的平台。晋城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是山西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是对接经济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此次来到杭州,为我们对接长三角地区打开了窗口,晋城市将充分发挥能源、产业、教育、康养、文化、生态6个比较优势,加快打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煤层气、先进制造(重点是光机电)、全域旅游和康养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借此机会,我也想向长三角地区的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晋城的这几大比较优势。

一是能源优势。晋城有占全国1/4的无烟煤、占全国1/3的煤层气。这两大能源,既保障了国家的能源安全,也为晋城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为晋城的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二是产业优势。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光机电,目前已具备2亿只光学镜头生产能力,是增幅最大、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产业。钢铁铸造,3D打印项目已经投产,0.3毫米冷轧薄板项目加快推进,钢铁细分领域航母初现雏型。煤化工,尿素占全国1/10,甲醇占全国1/20,煤制己内酰胺占全国2/3。全域旅游,太行一号国家风景线主线贯通,实现城景通,景景通。

三是康养优势。晋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全年平均气温11℃左右,夏季平均气温23℃左右,非常适合发展康养。2020年中国 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成功举办,全省康养大会永久会址落地晋城。我们正以建设“百村百院”工程为契机,全力打造康养产业发展样板。

四是教育优势。2020年,我市8所主要高中一本达线率46.96%,晋城一中一本达线率87%;全市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全省第二。985、211多所高校的优质生源地。

五是文化优势。晋城是文明起源之城。8000年前,伏羲部落在阳城县析城山活动,最新考古发现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昆仑丘”;5000年前,神农炎帝在这里尝百草、种禾粟;2500年前,孔子在这里留下“孔子回车”的典故;1000年前,程颢在这里授程派理学,明清两代产生267位进士;300年前,康熙帝师陈廷敬编康熙字典,陈氏家族被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晋城文物古迹众多。晋城共有大小文物6600余处。每平方公里有0.7处文物。其中,唐代建筑全国5处,晋城有1处(青莲寺);元代民居全国12间,晋城有9间;大型壁画山西有2幅,晋城有1幅(高平开化寺壁画);沁河流域分布着117座大型明清古堡,陈廷敬的故居皇城相府就是最有代表性的古堡,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成为晋城一张独特的名片。

六是生态优势。晋城居高而不寒、地高而不旱,全市森林覆盖率40.3%,城市绿化率45.8%,人均绿地面积15.5㎡,是太行山上最绿的城市。晋城年均降水量达680毫米,是华北地区富水区。市域范围内有1万多棵野生红豆杉,有中国最北的猕猴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天独厚。

围绕这些特色优势,晋城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布局优势产业,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便利服务。希望在此次活动之后有更多朋友能够了解晋城、深入晋城,诚邀各界朋友投资晋城,共创美好未来!

问:王局长,您好!刚才您为我们介绍了晋城市文化旅游(杭州)博览会的一些情况,大家对此次博览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晋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您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晋城旅游的发展情况呢?

答:我觉得,晋城旅游的发展情况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枕太行、南临中原、西望黄河、北通幽燕,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神农躬耕、禹凿石门、舜耕历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商汤筹雨等神话传说都发生在这里,被原文化部命名为“远古神话的核心发生区”。在这块钟灵毓秀的热土上,古往今来,涌现出了战国名相蔺相如、医学大家王叔和、护法高僧慧远、画坛大师荆浩、戏曲之父孔三传、康熙名相陈廷敬、人民作家赵树理等一大批历史名人,点亮了中华五千年文明浩瀚的历史天空。晋城文物遗存历史完整、数量丰富、品位高尚、分布集中,是体现中华文化最集中的地域之一。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6601处,每平方公里文物0.7处,文物数量和文物密度均名列全省第一。宋金古建筑拥有量占到全国的31%、全省的46%,素有“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在晋城沁河流域分布着15万间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现存古堡117处,还有74个国家级的古村落,年代久远、空间独特、数量庞大且文化脉络完整、时间截面清楚、历史地位特殊,素有“西方古堡看欧洲,东方古堡看晋城”之美誉。

二是气候适宜,自然资源丰富。晋城市位于北纬35°--36°之间,处在负氧离子富集层,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2℃,气候温和,有着较为丰富的光照资源。旅游舒适期长达7个月,在山西省各地市中最长。晋城市森林植被保存完好,植物精气充沛,负氧离子浓郁,芳香植物种类丰富,非常适宜开展森林康养体验活动。森林覆盖率达42%以上,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全国平均水平 17 个百分点。林木绿化率达49.93%,位居山西省之首。城市绿化覆盖率45.8%,城市绿地率43.2%,是北方地区一座精致秀美、独具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城。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现有A级景区27个,其中5A级1个,4A级10个。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魅力中国城》电视竞演“十佳魅力城市”、中国国家旅游最佳文化旅游目的地等荣誉。

三是区位独特,市场优势明显。晋城是山西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发挥着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作用,区位适中,交通便捷。建成运营的太(原)-焦(作)高铁和规划建设的太行山机场,使晋城尽快融入京津冀三小时生活圈和中原城市群一小时生活圈。目前,晋城康养客源目标市场除了山西省本地市场以外,主要是以河南为核心的广大中原城市群1亿人口。每年夏季河南省超过10万人在我市旅居康养、度过清凉一夏。目前,我市已开通了晋(城)郑(州)、晋(城)焦(作)、晋(城)济(源)等跨省城际公交和跨省高铁,随着机场的开通,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晋城市的康养客源市场将出现井喷式增长。2020年,全年累计国内旅游收入293.45亿元,旅游总收入293.45亿元,文旅复苏指数位列全省第二。

四是政策支撑,产业前景广阔。晋城是山西省唯一的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是南部太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区域城市;是国家发改委和文旅部《太行山旅游规划》的规划城市之一;是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城市;是山西省三个省级康养园区之一。晋城素有“生物资源宝库”之称,盛产黄梨、山楂系列的保健食品和药物保健食品,是山茱萸全国四大产区之一。晋城市有中药材达 750 种,其中党参、连翘、九节菖蒲、山茱萸、金莲花、山楂等道地品种在全国享有盛誉,品种产量和质量居全国前列,是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充分利用独特的地形、气候、饮食、医药和康养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全市旅游业逐步从“旅游——文化+旅游——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康养”的高质量转型。目前,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蟒河镇入选全国森林康养试点镇,阳城县蔡节村、高平市清云寺入选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沁水县中村镇、常康庄园入选全国森林康养人家。

五是目标清晰,康养品质提升。2020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康养大会永久会址。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的主旨演讲,楼阳生书记指出:康养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品质,一种生活追求,是一种彰显人的全面发展价值的社会进步;并从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六个方面诠释了康养的内涵。鲜明提出“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就是要在大健康、大康养,大文旅深度融合的格局下,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养事业、康养产业,以康养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借着首届全国性康养大会成功举办的东风,我市率先提出以白马寺山大康养产业园和“百村百院”康养精品工程项目为引领,全力实施全市康养产业补短板工程。一是以中心城市生态绿肺——白马寺山森林公园为载体,以建设中原城市群大健康产业发展标杆、山西著名康养旅居目的地和晋城康养休闲中心为目标,全力打造总面积13.87平方公里的白马寺山大康养产业园。二是全力实施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康养精品工程项目。从全市1553个村中确定了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具有示范辐射作用和核心吸引力的康养产品,提供特色康养体验。目前,首批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30个康养院落已建成运营,全面拉开了晋城康养民宿的发展序幕。

下一步,我们将在持续提升“宜业·宜居·宜游 晋善·晋美·晋城”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同时,大胆探索、创新发展,依托晋城资源禀赋特征、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按照城市核心统领、圈层串联、产业集聚、全域发展的原则,优化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布局,建设康养产业新高地,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六片”的空间发展格局“(一核”即晋城市文旅康养产业的城市集聚核心。“三带”即百里沁河古堡经济带、丹河生态文化走廊和太行一号康养旅游环。“六片”即中心城市引领,6个县(市、区)统筹发展,创建各具特色又联动协同发展的六个文旅康养产业集聚片区),以创建全国文旅康养产业融合示范区、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打造“百里沁河古堡经济产业集群”、“环太行一号康养文旅生态示范集群”、“环城生态康养示范集群”三大文旅康养融合示范集群为导向,科学规划、深度布局文旅康养产业和项目,升级中心城市综合能级,推动文旅康养与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的进一步融合,在康养产业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形成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晋城方案”“晋城样板”。实现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将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晋城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5月18日至5月19日,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我市隆重举办。大会活动由“1+5+N”组成。“1”指大会开幕式,即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5”指大会五项子活动,包括高峰论坛、高端国医论坛、康养产业博览会、招商活动、文旅康养考察活动。“N”指晋城市及各县(市、区)配套举办的相关康养活动,包括晋城市及各县(市、区)配套举办的延续半年时间(4月20日-10月20日)的康养季系列配套活动。目前大会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问:晋城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此次为什么会选择装备制造产业开展专题推介?又为什么会选择杭州?

答:装备制造产业,是晋城作为全国冶铸之乡的靓丽名片,是晋城的转型主导产业,也是我们“十四五”全力打造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可以说,装备制造产业,是晋城最有潜力的产业,也是发展最好的产业。我们向大家专题推介装备制造产业。具体有三个考虑:

一是有基础。晋城装备制造产业在国内、国际市场颇具影响,球墨铸管产能占世界的十分之一、全国的三分之一。规模以上企业达67户,总产值436亿元。从业人员2.2万人,技能型产业工人数量充足。目前,已经形成煤机、煤层气装备和高端铸件两大传统产业集群,和以光机电产业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集群为主体的“2+1”产业新格局。

二是有优势。承接载体好,主要布局有四大园区:国家级的晋城经济开发区、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南村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创新平台好,倾力打造 “创新生态小气候”,一大批技术研发中心落地晋城,一大批高端人才落户晋城,一大批产业联盟蓬勃兴起。

三是有前景。“十四五”期间,晋城装备制造业将重点建设“四个集群”:全力打造光机电产业集群,在机器视觉和精密刀具两个方向上形成细分领域世界龙头。重点建设煤机与煤层气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山西省煤机与煤层气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打造中部地区新能源装备基地。加快培育高端铸件产业集群,推动铸造企业朝集约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

而选择杭州,具体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对接长三角是晋城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不论大的战略对标,还是小的民间合作,都有过积极有益的探索。

二是晋城正处于传统装备制造向智能装备制造转变阶段,而杭州的装备制造已经进入都市型、智能型、服务型、体验型的发展阶段,开启了以数字经济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晋城与杭州合作是必然选择。

三是晋城在发展装备制造上,人力、物力、水电气暖等各方面要素一应俱全,竞争优势明显,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承接先进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这既是一种互补合作,又是一种互利共赢。

问:刚才,听了聂局长的介绍,确实非常激动人心,我感到咱们山西晋城市发展数字经济是要真干、大干,相信也会给我们浙江的企业家创造很多商机。不过,我有一个疑虑,比如要建设八大工程、建设数据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等等,需要有很多必要的条件,包括各种要素的集合。请问聂局长,咱们晋城在这些方面有什么优势呢,或者说,就晋城来说,比其他地方有什么特别更能吸引企业家的条件呢?

答:先进技术和优质资本总是要选择效益的高地。数字经济要发展,算力、链接、数据、场景、安全,五大要素、必不可缺。发展数字经济,晋城有五张好牌。

一是有基础,好合作。晋城围绕打造中等智能城市样板,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了大数据发展战略,率先组建了大数据应用局,率先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率先开发部署了一批示范应用场景,是山西唯一的“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在实践中,我们也磨练了团队,能够更好与各类数字化高新企业进行同频、高效互动交流。

二是有重点,好选择。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一是新基建布局,二是企业智能化改造,三是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园,四是“5G+人工智能”技术在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五是新型智慧城市重点工程。这都可以供不同的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进行筛选。

三是有潜力,好盈利。大家知道,算力就是生产力,是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加强大却价格走低。怎么能降低成本,比如,建设数据中心,晋城的电价每度0.3元,水价每吨不超过3元,并且地处国家版图的中部、太行山脉南端,地质构造稳定,历史记载没有地震等重大地质自然灾害,周边1小时经济圈辐射人口3000万。这里落地数据中心的首选环境。

四是有场景,好拓展。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的利器,而应用场景则是实现价值倍增的平台。晋城是中国移动首批5G商用城市,实体经济部类多,拥有规上企业近300家和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都将创造无限商机。

五是有保障,好落地。晋城享有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叠加红利。现有一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城还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市。晋城拿出了真金白银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政策,并组建专班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只要您想来,一切有人办。

我们深知,浙江数字经济活跃,浙商极富创意思维。连日来,我们在这里遇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深切感受到热情、细致和智慧、开放。在此,衷心感谢各位对晋城的关心关注、情怀情谊,真诚希望各位了解晋城、走进晋城,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责任编辑: 郭雅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