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先行先试 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人民承诺

发布时间: 2021-04-27 10:05:1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向人民承诺”是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年初承诺、年中汇报、年底交账、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根据市委安排,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改革办负责统筹协调,市融媒体中心具体承办的“电视问政·向人民承诺”活动近日启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如何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中共晋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先行先试改革、牵引性重大改革和重点改革任务清单》中本单位承担的重要指标、重大改革、重点工程(项目)、重点工作等实施和完成情况,在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作出公开承诺,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聚焦“双核”目标 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晓峰

2021年,城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三”战略部署,聚焦打造城市“双核”目标定位,深度践行“服务是海”理念,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城区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完善专班机制,加强分析调度,充分发挥城区新产业新动能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开展惠民利企活动,提振市场信心,激活消费潜力。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全力补差补缺,用心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围绕建设“五大中心”目标,成立项目推进中心,全力推进总投资502亿元的45项重点工程。启动程颢书院文化产业园和白马寺山康养示范片区建设;引导南村产业园区向精密铸造、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加快太行大数据科技城、禾瑞尚康医养中心等项目进度。

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坚持“市区一体、借势发展”理念,结合全市城建三年计划和十大功能片区布局,做好“拆迁、建设、治理”三个环节。积极谋划东西大街以北片区改造,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稳妥推进玉苑、吴家沟、叶家河等棚改项目。

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413套;实施教育暖冬和办学条件提升工程,覆盖全区中小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风险防范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攻坚克难持续奋斗 全力推进“十四五”开新局


泽州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军

2021年,泽州县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奋斗、攻坚突破,全力推进“十四五”开新局。

强化龙头引领,在新城建设上开新局。加快推进总投资258.38亿元的80个项目建设,年底建成总投资80亿元的21个项目。10条道路建成通车,凤栖湖景观提升改造五月份完工,龙门湖景观改造北段年底完工;晋城一中新校区、泽州一中新校区9月份招生,4所学校投入使用,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

做强转型平台,在“两区”建设上开新局。重点抓好“两大园区”“三大景区”,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完成投资30亿元,高速棒材等9个项目建成运营,园区全面投产;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完成投资10亿元,110万吨焊管、配送中心2个项目建成投产,超薄带铸轧生产线等四个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旅游+康养”融合发展,完成6个重点康养示范村和大阳古镇民宿一期建设。

致力转型突破,在重点工作上开新局。在改革创新上,以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引领,统筹推进国企改制、民企股改、财税制度、金融创新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力争全年引进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在乡村振兴上,坚守74.86万亩耕地红线,新建5万亩高标准农田,创建13个农业产业园,生猪出栏60万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太行一号”风景道沿线为重点,建设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43个村的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改厕9000座。在民生福祉上,投资2亿元以上,持续办好11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做好“四篇文章” 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高平市人民政府市长 原健

2021年,高平将深入落实晋城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全力实施“1235”战略、努力做好“四篇文章”,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在“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中争先进位,奋力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建好五个“园中园”,打造省级一流开发区。聚焦“六新”突破,以“三化三制”改革为牵引,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发展爱驰、康硕、海诺等行业龙头,打造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中欧产业园、以空心玻璃微珠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园、不锈钢制品产业园、绿色建筑示范产业园等。

下好创新“先手棋”,打造全省县域创新高地。运营好“四不像”机构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智创城、国家级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实验室、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打造新时代高平靓丽名片。纵深推进“六个一”集成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探索“无证明城市”,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打造良户、果则沟、南河、苏庄“三室一厅”精品特色康养村,叫响“太行人家”高平康养品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着力补齐水暖气电、厕所、垃圾治理等短板。

加快建设大县城,打造县域新型城镇化全省样本。建设以“一轴一廊三区五镇”为构架的大县城,推进中心城区、开发区、高铁新区“三区”联动,实现高铁新区“路成、水成、景成、部分房成、形象初成”。

办好民生实事,打造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生活。精心办好新“五校五园”“四所医院”和雨污分流、城乡配电网、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对标一流敢干干成 推动转型出雏型


阳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牛琛

2021年,阳城县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五个三”战略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坚决完成好“1+5”任务分工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比拼赶超抓项目。紧盯阳城县承担的10项市级重点工程,高质量完成24.8亿元年度投资任务,确保濩泽古城东门广场及附属配套设施工程、阳城县第二污水处理厂6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全力加快阳城·苏州智慧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以高水平的项目助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蹄疾步稳推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扎实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全年工业投资达到12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新建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不少于10个,投资额不低于20亿元,开工项目当年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在巩固“优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围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确保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

跨界融合兴旅游。以打造百里沁河经济带为契机,以古堡整体开发保护为重点,对沁河流域核心区域进行系统化谋划包装,集中精力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高标准推进康养特色村建设,全力打造养心养志的古堡康养片区、养情养趣的蟒河康养片区、养身养艺的横河康养片区。横河村、押水村、李圪塔村、中庄村等4个重点康养特色村力争“五一”前开门迎客。其余14个康养特色村年内完成规划策划方案和部分建设任务,明年“五一”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阳城段工程6月底前实现通车,“五大配套系统”初步建成。

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 实现陵川华丽转身


陵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丽

奋战“十四五”,转型出雏型。陵川县将坚持文旅康养和新型工业两手抓、两手硬,加快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蹚新路步伐,确保一到两个领域的发展走在省市前列,实现陵川华丽转身。

扬优势,把文旅康养的旗帜举起来。以“一城一区一山一路”为载体,打好康养牌,走好特色路,厚植新赛道领跑优势。提升大县城首位度,坚持“东西南北中、一片区一主题”,谋划布局一批生态公园、精品民宿、养老公寓等项目,力争早日将县城打造成为太行山上的康养旅居高地。培树示范区主引擎,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新上七彩太行冰雪度假等引领性项目,把示范区打造成为转型的主战场、改革的试验田、创新的大平台。增强一号路辐射力,8月底前道路主体全线贯通,同期建成五大配套系统。梯次推进沿线康养特色村建设,高标准打造丈河中西合璧风情小镇,提升浙水、松庙、高老庄品质,确保康养季开门迎客。

固根基,把新型工业的脊梁挺起来。以礼杨新型工业产业集聚区、平城精细化工业产业集聚区、中药材扶贫产业园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大项目建设,新上春晨兴汇高炉配套球墨铸管项目,完成鸿生化工黄血盐钠、环保黄金提选剂等项目,推进兰花中药牙膏生产线、绿之金提取项目投产运行,全年申报项目50个以上,争取资金5亿元。

补短板,把对外开放的环境优起来。围绕城乡建设,启动县城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围绕改革创新,深化供给侧、示范区、国资国企、农村“四块地”、放管服效、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等改革任务,努力把陵川建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现代治理的“样板”。

解放思想谋新篇 实干笃定干在前


沁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晋中

2021年,沁水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三”战略部署,围绕我县“三地三区五提升”总体思路,抓好六件事:

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坚定不移推进煤炭“减、优、绿”,煤炭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左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0%以上。围绕打造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新增钻井400口,产量达到34.5亿方。

打造文旅康养目的地。按照“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旅游规划,梯次推进“4+12+36”百村百院建设,下沃泉、杏则、南阳、冯村4个康养特色村“五一”前开门营业。建成太行板块尧都至东坞岭旅游公路,完成示范牧场循环公路主体,提升“太行一号”洪谷片区“五大系统”建设。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围绕打造全省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聚焦总部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三大主攻方向,创新体制,重塑机制,催生模式,确保项目招引、工程建设、服务水平保持在全省同类开发区第一方阵。加快“一枚章”集中审批向“一件事”集成服务转变,打造不少于120项高频服务套餐。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级分类精细化管控,空气质量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启动沁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推进沁河沿岸村庄雨污分流,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建设美丽宜居县城。聚焦“10万人口、10平方公里”县城建设目标,启动县城总规、控规修编。实施南山城市道路二期、玉皇山外环路、小岭立交枢纽等路网工程,拓展城市空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乡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沁樊一级路,改扩建四好农村路67公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坚决扛起“率先转型蹚新路”的历史重任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史小林

2021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坚决扛起“率先转型蹚新路”的历史重任,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当好引领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

坚定发展信心,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新赛道起跑线优势,形成硬核竞争力”的要求,坚持“三区两阵、世界光谷”转型目标,推动产业集聚,激发比较优势,在全省继续保持第一位次,在全国挺进百强开发区,瞄准光机电这一“新赛道”,啃下“产值220亿元”这块“硬骨头”。

坚定改革攻坚,用足、用好、用活市委市政府赋予开发区的制度优势,把政策红利一条一条落到一个一个具体项目上,让水、电、路、气、暖、数据、人才、金融、标准地、标准厂房等要素支撑全面供给到位,真正让开发区从“要打粮食的地方”变成“能打粮食的地方”“粮食高产的地方”。

坚定创新布局,在打造光机电创新生态小气候上持续发力,完成1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设立,形成300亿元产业基金规模,推动国家级双创基地和智创城6号建设,推进两个新型研发机构一批“六新”产品走出实验室,打通“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条。

坚定狠抓项目,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周周统进度,月月抓调度,季季提速度,在“四比四看”中抓好“三个一批”,不折不扣完成100个光机电类产业项目集群和全年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突破520亿元的目标任务。

坚定苦干实干,借势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实行“军令状”管理,推行“一体化”机制,以“不是入局、就是出局”的革命+拼命精神,先行先试,敢行敢试,用开发区人的辛苦指数展示好开发区形象、体现好开发区担当。

精准发力谋发展 统筹推进促改革


市发改委主任 马树敬

2021年,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在主要指标方面,努力完成三项指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二、在重大规划方面,统筹推进“1+26”规划体系编制,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与26个市级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同步完成。争取晋城机场、晋候高铁等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省规划盘子。

三、在重点工作方面,要完成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加强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每月会同有关部门研判预期,实施精准调控,确保年度计划目标和补考进位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成立项目推进中心,完善项目谋划专班工作机制,围绕百里沁河经济带等全市重点战略,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包装的标准、质量、成色,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投向我市。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全市投资增长10%的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总投资2181.2亿元的91项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426.8亿元。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推进煤层气“一枢纽三基地一中心”、大力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推进“气化晋城”建设。

着力推进服务业发展。抓好全市服务业指标的分析研判和调度工作,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进一步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全力做好稳价保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

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市教育局局长 李志忠

2021年是全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更是我市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的开局之年。市教育局将重点完成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推进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和泽州一中新校区建设,确保9月投入使用并如期开学。

二是协助配合做好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转设工作,9月实现招生。

三是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推进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完成25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造。

四是大力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四大工程”,全面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

五是完成33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认定,集中解决好学前教育学位紧张突出问题,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

六是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融合,充分发挥光机电、旅游等职业教育集团平台作用,持续推进德国双元制与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七是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认真履行监管主体责任,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八是办好特殊教育,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普及水平,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

九是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取消校长行政级别,全面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

十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着力解决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六新”突破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市科技局局长 郑泽

为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起好步、开好局,市科技局将聚焦“六新”突破,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加快推进顶层设计,高起点引领创新生态建设。完成编制《晋城市“十四五”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规划》,持续在战略层面推进创新生态建设。大力推进“111”创新工程有序快速实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构科技管理体制,再造科技局内部管理体系。全面推行科研项目申报“常态制”,探索科研经费使用“包干制”,对现有研发机构按照“四不像”模式启动试点改制。

加快建设创新平台,高质量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支持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富士康智造谷围绕纳米材料与器件等方向建设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推进山西智创城6号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双创全产业链培育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

加快壮大创新主体,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完善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高科技领军企业为龙头的梯次发展格局,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5年倍增计划,力争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90家。

加快实施重点科技项目,全力攻克技术难关。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和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年内在光机电、煤层气、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30项重点科技计划项目。

加快健全政策体系,全方位营造创新氛围。完善《晋城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和《晋城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办好《百年回顾 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科技活动周。

打好“四大硬仗” 蹚出转型新路


市工信局(国资委)局长 席学武

2021年,市工信局(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四大硬仗”。

打好工业争先进位硬仗。要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工业企业预报制度,以企业保行业、以行业保工业。要强化服务,实施“稳工业强服务”包联县区专项行动。要龙头带动,打造30户龙头企业、100户重点企业、30户民营企业的工业企业梯队方阵。要培塑品牌,实施工业品牌培育行动,举办长治、晋城供需对接推介会。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硬仗。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32项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新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家以上、市级3家以上。要坚持低碳绿色发展,完成天溪煤制油分公司关停搬迁工作;加快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力争1-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名单。要加快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000座;开展试点示范,培育15户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硬仗。要激活力,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兰花实施集团化管控改革、天泽做好上市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市国投公司“四个平台”作用,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要破矛盾,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市县两级公司制改革、“僵尸企业”处置和脱钩改革任务。要优机制,完成全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制定市属国企“六定”改革指导意见。

打好转型项目攻坚硬仗。要抓转型项目,狠抓总投资373.5亿元的33个工业重点转型项目。要抓重点项目,晋钢园区完成投资40亿元;南村园区二期基础设施全面建设;加快氢驰动力电池等项目建设。要抓精准招商,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开展装备制造产业杭州招商活动。要争资立项,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塑造法治公安 锻造公安铁军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赵建云

2021年,晋城公安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全力冲刺群众“三感”全省“十连冠”,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高站位维护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最强攻势打击违法犯罪。以“2021平安晋城”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造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新机制,持续引深“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民生案件侦破,实现发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数及追缴返还数上升的工作目标。

最优举措深化公安改革。合理布局街面警务站、网格巡防区,主城区再建12个民生岗亭。重拳打击车驾管领域“黄牛党”“黑中介”,全力打造煤层气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沁水、阳城)示范路。严守全市“零案件”村(社区)占比75%的底线,打造1个国家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最实标准塑造法治公安。加快推进晋城公安综合执法监管基地建设,完善执法办案场所硬件建设,严格落实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规范异地办案协作规定,开展“久挂未结”案件专项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严要求锻造公安铁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四铁”过硬公安队伍。

改革创新锐意进取 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政局局长 王涛

2021年,市民政局将以编好“一个规划”,做好“两篇文章”,办好“三件实事”,实施“四项工程”为重点,推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规划”,就是编好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

“两篇文章”,分别是“乡级区划调整”和“村级换届选举”。“乡级区划调整”方面,指导各县(市)形成调整方案按程序上报,并协助各县(市)按照上级政府批复,完成行政区域勘界等后续工作。“村级换届选举”方面,在完成阳城县村(社区)换届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其他县(市、区)按照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有序开展村级换届选举,确保完成全市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七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任务。

“三件实事”,一是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30元。二是完成城镇养老幸福工程建设,让省政府民生实事在晋城落地见效,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养老服务。三是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要筹集1400余万元,确保全市4万多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提标资金发放到位。

“四项工程”,一是社会救助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应核尽核”。二是养老服务提档升级工程。充分运用市级智慧养老平台,推广“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市老年公寓扩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对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打造区域性养老中心。培育养老市场主体,建设一批设施一流、功能完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三是社会治理提级扩能工程。创建3-4个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社区和45个善治示范村。四是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工程。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要初见成效。殡葬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进度。

聚焦“四个方面” 推动创业就业


市人社局局长 马阳光

202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紧贴民生期盼,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全年完成重点群体和企业职工培训1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7万人;大力开展就业服务精准提质、劳务输出提速扩容行动,始终保持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实现新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动全市收入分配日趋合理,通过技能培训、持证就业,直接增加工资性收入,最大限度提升技能报酬在工资报酬中的占比。

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48.23万人、34.35万人、50万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29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114万张。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做深做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待遇水平,力争达到每人每月180元以上。加快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65项人社服务“一网通办”,社会保险服务“跨省通办”。

大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精准落实“人才新政”两个文件的基础上,出台《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同时,通过创新重塑引才机制,逐步扭转全市不合理的人才流动局面,让人才导向活力充分涌动。全面深化高校、医院等知识密集型单位薪酬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事业单位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人社系统“三零”单位创建,加大“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力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仲裁结案率达90%以上。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断根治本。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9%以上。

发挥要素支撑作用 保障转型发展大局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 闯

2021年,我们将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全力保障转型发展用地需求。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主动对接88项省市重点工程,创新土地开发利用方式,完善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做到项目用地应保尽保;落实市区土地“五统一”管理,持续加强土地收购储备,完成城市土地收储5000亩以上。

全面推进土地要素改革。服务开发区改革创新,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模式,继续推进“标准地改革”,在各省级开发区完成不少于1宗的“标准地”出让。服务国企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积极盘活市区范围内的国有低效和闲置土地。服务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点供用地双平衡”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形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全方位构建“能用管用好用”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9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助力城市能级提升,进一步完善丹河新城和西北片区、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等6大重点片区的规划设计。积极推进百里沁河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加快“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对“百村百院”康养工程涉及村庄的全覆盖。全面建立真正适应晋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需求、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建设绿色晋城。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家林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编制完成生态修复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加大对采煤沉陷区和工矿废弃地的生态修复力度。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高标准完成5.48万亩营造林和1.3万亩中幼林抚育任务;大力开展生态园林村建设,重点实施15个村庄绿化;完成1.8万亩的经济林提质增效。

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郎诗华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第一要突出治污减排,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调整布局促减排,坚决淘汰整治环保不达标企业。控制总量促减排,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超总量即停产。提标改造促减排,按行业实施ABCD绩效评估,按评估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清洁能源促减排,以阳电大热源项目建设为契机,淘汰市区燃煤锅炉。同时,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绿色运输促减排,推进重型柴油车提标升级,优化市区车辆通行路线,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力度,有效控制尾气排放。精细管控促减排,加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应急管控促减排,完善分析研判、提前预警、区域联防、协商减排等机制,实现削峰降频,减少重污染天气影响。

第二要突出工程治污,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实行一断面一方案,持续加大全市22个国、省、市考断面管控力度。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确保达标排放。统一调度,统筹推进丹沁“两河”流域268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6月底开工,年内完成100个村建设任务,明年国庆节前全部完工。

第三要突出闭环管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污染地块修复,强力推进工业固废综合整治,确保整治到位。

总之,我们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快城建重点工程 打造“三宜三晋”之城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鲍瑞卿

2021年,市住建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贡献住建力量。

一要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坚决完成9项510交账工程,6月底前泰欣街改造、上辇街改造、佑安街、古书院街完工,9月底前5座人行天桥完工;上半年开工建设陈岭路、山门路、中山路并年底建成,实施主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并完成6条河流生态治理;城市展览馆年底完成基础工程和部分主体,全民健身中心、科技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文博路-文峰路连通、南环街完成前期,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二要加强重要民生保障。全市棚户区住房改造新开工4776套,续建工程基本建成663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670户。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21个。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示范小区建设试点,制定出台4项物业方面制度,加强物业企业信用管理。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奖补,完成加装电梯50部,全市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000个。

三要推动住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出台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健康发展文件,落实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红黑榜”,抓好施工扬尘治理,推动落实“六个百分之百”。

四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建设管理。全面推动我市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设工作,集中在太行一号公路和沁河、丹河沿线50个传统村落开展试点示范,完成7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17户、农村住房抗震加固任务260户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成全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规范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

开展三大行动 打造整洁有序便捷城市安全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王秀峰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将紧紧围绕我市“转型出雏型”“1+5”目标任务,以“城市管理提升年”为主线,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执法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提升“三大行动”,全力打造“整洁、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市环境。

一要树牢理念,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行稳致远。树牢“为人民管理城市”和“城市管家”“城市保姆”理念,让城市管理更主动、更到位、更贴心,给市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要精细管理,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以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向“三延伸、两提升”深入,在巩固维护主城区“十纵十横”主次干道整治成果的同时,以丹河快线“1+3”、中原街等景观大道为依托,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景观的城市道路和特色片区。继续巩固推进“三洗六见一红旗”活动,加快建立健全市容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公厕线上线下双重服务机制;启动市级智慧城管平台运行,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三要转变作风,深入开展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在执法队伍中开展“担当作为、争先进位”竞赛活动,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信用联动惩戒”模式,不断提高执法效果。纵深推进“两拆”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双违”整治、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夏季露天烧烤、夜市摊点占道经营整治等专项行动。四要优化举措,深入开展公共服务提升行动。推动第三水厂、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运。出台《加强城市公用设施行业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水气暖报装流程。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创新举措,精准服务,不断提升公用事业保供品质和服务水平。

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为建设新晋城当好先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海芳

转型出雏形,交通要先行。在全市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中,市交通运输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状态,以“不服输”的冲劲、“能吃苦”的韧劲、“争一流”的干劲,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坚决完成全面目标任务。

一是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全年产值总量实现98亿,同比增长13%;规上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全年增速同比增长25%。二是积极推进晋城东南过境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三是圆满完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项目261.3公里,力争国庆前建成通车。四是坚持“路、景、村、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年内完成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五大配套系统”建设。五是积极推进湘皇旅游公路建设,确保国庆前建成通车。六是积极推进机场大道、阳城至运城高速、玉屏路等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七是积极推进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G342与G208连接线工程。八是依托五级公交体系推进市县乡(镇)村四级快递物流网络建设,力争年底村级快递覆盖率达到98%。九是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十是出台《晋城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沁水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目标已敲定,战鼓已擂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补齐短板强化监管 为转型发展提供水支撑


市水务局局长 张国文

2021年,市水务局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准确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聚焦五方面工作,为晋城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谋好篇、开好局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一是聚焦水生态修复与保护,筑牢沁(丹)流域生态屏障。出台《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晋城市三姑泉、延河泉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做好沁河流域百里生态经济带产业发展、文旅康养、文化传承与流域系统治理的互相衔接,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二是聚焦水利工程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杜河水库、东焦河水库至市区补水工程建设,保障城市生产、生态用水;积极开展东河上游河道治理工程,8月份开工建设。继续完善郭壁供水改扩建工程,确保工程早日完工。

三是聚焦农村供水保障,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一批规范化小型供水工程,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抓好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巩固提升10万农村人口饮水保障水平。

四是聚焦水利改革,夯实水利发展基础。完善建立“河长+河湖检察长”“河长+河湖警长”新机制,助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迈向“全面见效”;继续开展水权改革试点,为全省水权交易改革提供晋城方案;加强地下水保护,加快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

五是聚焦党建引领,促进水利事业新发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继续谱写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聚焦“三农”强攻坚 乡村振兴开新篇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武小雅

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将坚决贯彻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改革驱动、项目支撑,做到责任到人、清单管理、结果导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筑牢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基础支撑。

一要奋力推进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新建高标准农田15.91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40.6万亩、产量达到6.6亿公斤以上。设立并用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重点实施生猪扩能转型、家禽扩规上档、肉羊振兴升级、蜂业翻番富民、蔬菜智能提升、中药材转化增值六大工程。以加快八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为重点,新增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20家,新认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二要加快推动美丽宜居善治乡村建设。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村分类推进改厕3.4万户。协调抓好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确保沿线1公里范围内243个村(社区)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带动全市三星级以上行政村比例达到50%。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建设、改革、治理三足支撑,托起容颜靓丽、活力无限、宜居善治的美丽乡村。三要持续促进农民收入增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做好农民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转移就业;持续引深“羚羊领跑计划”,新培育各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人才3000人;继续开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通过转移性、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四条路径的同步发力,确保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让广大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幸福。

实施“三大行动” 提升商务工作质效


市商务局局长 申连太

2021年,市商务局将实施“三大行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一要实施开发区建设提质增效行动。要围绕转型上项目,围绕全市“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项目。接续推进、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要增长30%,总投资要突破900亿元;要聚焦产业抓招商,切实提高开发区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成效;要加大投入夯基础,全年再建成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要深化改革优环境,全面深化“三化三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内生动力。

二要实施内贸流通促消费提质升级行动。将社零指标和商贸服务业两项经济指标分季度分解到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确保完成任务;抓促进消费升级,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开展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激发大宗消费;加大电商主体培育,推进电商示范园区建设;指导阳城县、沁水县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改造提升电商村级服务站点120个,扩大乡村消费;抓流通体系建设,创建2条高品位步行街,建设10个“太行不夜城”专区,改造一批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一批社区菜市场。统筹做好中石化油库搬迁各项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完成搬迁任务。规范设立二手车交易市场,推动成品油经营企业规范经营。

三要实施外贸外资提质创优行动。加大亿元以上外贸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家,全年外贸进出口额增长7.3%,达到69亿元;强化平台建设,支持兰花保税物流中心开拓网购保税进口和跨境电商业务,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强化政策落实,落实国家、省、市支持外贸外资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全年利用外资增长10%,完成3.5亿美元。

加强精品文艺创作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强

山西要转型,晋城走在前,文旅要先行。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和康养产业发展,以时不我待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力开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一是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品文艺创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旅游产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二是努力推动中心工作完成。紧盯“百村百院”工程、康养产业大会、杭州招商大会暨文旅博览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进,确保圆满成功。三是全力保持持久风清气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筑牢勤政廉政思想根基,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把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四是持续健全文旅法治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旅游、文物、广电等工作制度,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五是坚决夯实“十四五”发展基础。落实“12345”文化、旅游、文物、广电重点工作思路,开展大文旅产业联盟住游一体改革试点,探索建设百里沁河经济带综合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晋城样板”,编制文旅康养、文物保护两个专项规划,为“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推进健康晋城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刘冰

守护235万晋城人的生命健康依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2021年重点工作承诺如下:

一是我们要完成市中医医院新建和市传染病医院迁建项目选址、立项、可研等前期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坚持三医联动,持续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深化分级诊疗。

二是要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建设。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步伐。同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并支持高平、陵川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三是为保证优生优育,我们将继续实施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为陵川、沁水两个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三项民生实事。

四是在2021年即将迎来的一系列活动中,我们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圆满完成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高峰论坛和高端国医论坛的筹备组织工作。

五是在疫情防控上,我们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口内置、闭环管理,持续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坚决守牢“晋城阵地”。

切实强化监管创新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白亚平

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建设大市场、提升大质量、守牢大安全”,强化监管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我市“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下好“先手棋”,建设“大市场”。以“统一开放有序”为目标,突出抓好“三个重点”:一是信用监管,强化企业年报公示,推动“双随机”监管+部门联合惩戒常态化;二是行政执法,持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涉企收费、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三是消费维权,开展消费维权站“七进”活动,新培塑示范商户500家。

要唱好“重头戏”,提升“大质量”。以服务转型发展为己任,深入推进“三大战略”:“质量强市”战略,全面落实“质量强市”实施意见,推动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提档升级,筹建山西省煤层气产业计量中心;“标准化”战略,做好国省市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独具特色的晋城标准体系,推动建立山西省煤层气标委会;“知识产权”战略,统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工作站建设,地理标志商标县县“清零”。

要抓好“硬任务”,守牢“大安全”。以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重点,全力守住“三条底线”:一是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完成市政府“新建30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实事项目,强化食品质量抽检,全年达到7批次/千人以上,开展药品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药械化疫苗质量监管;二是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率先全省提前一年实现电梯责任保险动态“全覆盖”;三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强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环保类产品质量抽检实现“全覆盖”。

增强医疗保障能力 护航城乡居民健康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尚光宇

2021年,市医疗保障局坚持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全力守护好百姓的“保命钱”,确保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抗击疫情,市医保局将向各级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机构预拨资金,保障全市人民实现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疫苗费用及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70%和财政补贴30%进行支付;电子医保,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将实现医保刷脸支付、线上支付,开通医院网上挂号、慢性病网上购药; 依法监管,将全面实施联防联控、集中治理和监管常态化的基金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全覆盖的“三假”专项整治和历史问题“清零”行动。

先行先试,长期护理保险惠及全市职工。市医疗保障局将依托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重度失能网上申报、评定、审核、费用结算等功能,确保重度失能人员享受到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

政策惠民,降低“两病”起付门槛,“两病”人员和未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但已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参保居民,将直接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两病”门诊用药起付标准由60元/年降低为30元/年。

提高部分慢病报销限额: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至45种;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血友病、尿毒症透析、重性精神疾病5种慢性病支付限额提高到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的年度封顶线。

门诊纳入基本医疗:原来每年向个人账户分配基金80元,现在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居民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费用200元,每日每次最高支付50元。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再次得到提高。

持续推进审批改革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司国奇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主线,统筹做好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两件大事,力争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保持全省前列,部分指标成为全国标杆城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组织抓好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建立完善营商环境组织协调机制,围绕18项评价指标建立18个专项小组,强力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争先进位;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牵头制定100条左右营商环境政策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广泛开展宣传,在全市上下凝聚起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围绕投资项目、企业运营、公民个人三个领域,牵头推出不少于120项主题式“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加快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解决外地人在晋城、晋城人在外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深化拓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断提升集中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组织梳理市县乡三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布;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标准化文本;完善一体化平台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在市县开展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在乡村开展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聚焦三大任务 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市金融办主任 任志忠

2021年市金融办将聚焦稳金融、促发展、防风险三大任务,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各类金融资源服务我市“五个三”战略部署,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服务实体经济。科学编制“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业态丰富、产品齐全、市场发达、信息灵敏、设施先进、服务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机制,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

二是聚焦小微三农,发展普惠金融。修订《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办法》,将最高贷款额度从100万元提升到200万元。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成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整合,提高担保融资能力。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四块地”改革拓宽融资渠道,持续改善“三农”经济金融服务。

三是发挥桥梁作用,实现精准对接。上线运行晋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闭环式、一站化的线上便捷融资服务。继续深化“金融+”对接服务品牌,举办一系列政银企对接专场和集中签约活动。

四是发展资本市场,助推产业转型。编制资本市场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实施资本市场建设全域工程,制定上市挂牌倍增计划,开通“绿色通道”,重点辅导一批企业挂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

五是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健全完善金稳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突出抓好“三方责任”落实。全力支持配合山西银行组建、农信系统改革,着力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出台我市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实施方案,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打好“四大硬仗” 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市能源局局长 邢海斌

2021年,我们将坚持“八个突出,八个加快转型”,全力打好“四大硬仗”。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加快推动能源发展理念转型。突出“改革、创新”两大根本动力,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管理”双向发力,推动“能源系统、能源体制”双转型,突出“高质量、高速度”相协调。

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推动能源发展动力转型。以晋城市安理工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为重点,深化“一院一站一基地”高效运作,支持晋能控股、华新燃气等骨干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

三是突出改革开放,加快推动能源发展机制转型。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煤层气体制改革,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依托山西太原低碳发展论坛举办晋城煤层气论坛。

四是突出项目为王,加快推动能源围绕六新转型。大力实施谋划、前期、建设、验收“四个一批”抓项目机制,抓好煤层气增储上产和煤矿智能化建设。

五是突出清洁高效,加快推动能源供给结构转型。并网新能源装机15万千瓦,总装机达到120万千瓦;加快运用煤矿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提高清洁高效开发水平。

六是突出绿色低碳,加快推动能源消费路径转型。强化能耗双控行动,深入推进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严格控制新增高耗能项目。

七是突出营商环境,加快推动能源治理方式转型。高质量编制能源规划和煤层气千亿级规划,完善能源权责清单,高效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

八是突出党建统领,加快推动能源发展全面转型。深入落实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数字化转型


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 聂永平

今年我们将聚焦“六新”突破,抢抓发展机遇,突出规划引领、系统谋划、场景应用和数字转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奋力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一是提高站位强保障。始终用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大数据发展,扎实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加快建设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和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二是改革创新争一流。精心编制《晋城市大数据发展应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统筹制定《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全面实施数字晋城发展“1468”战略,确保大数据发展应用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项目为王上水平。重点干好五件实事:建设城市大脑中枢和智能算力中心;建成互联网创新中心和数字化产业链平台;开发部署“5G+人工智能”技术在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医疗健康、旅游康养、市场监管等领域的17+示范应用场景;支持市场主体加大对新基建布局、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的投入,重点建设5G基站、智慧停车、新能源充电桩、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积极招才引智,借势长三角杭州招商大会,引进一批数字产业领军企业和数字化高端智库。

四是干字当头抓落实。坚持躬身入局、敢打头阵,把狠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强化结果导向,用好“一张清单”,实行“五帐”管理,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做到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清单化。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朱全红

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以及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清单,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承诺如下: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工作思路,牵头抓好企业升规入统,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至少净增100家;实施“236”行动计划,抓好80个民营企业转型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不低于75亿元。

二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适应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的一流创新生态,充分发挥科技服务驿站和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晋城博士工作基地作用,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双创平台培育力度,新培育认定市级和省级双创基地各3家,力争培育认定双创示范基地1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快速成长,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5家。

三是加大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创建力度。围绕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目标,加快市企业服务平台改革,绘制工业企业产业地图和服务资源地图,完善中小企业数据库;完成中小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20家,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升行动,完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清单和落实导图;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做到“即诉即办”“一事一议”,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开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定渠道,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