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全红: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1-04-14 09:40:4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解放思想攻坚克难 谱写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新篇章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朱全红

市委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汇聚民智民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开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新征程,体现了市委对晋城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深刻认识,彰显了市委奋力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必胜信念和坚定决心。作为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蓬勃力量。

一、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实现量的积累

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对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市民营经济总量小、占比低、质量差,和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知不足而后奋起。如何扩大民营经济总量、提高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成为摆在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以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和80个民营企业重点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00家,民营企业项目投资75亿元,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通过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我们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晋城市民营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初步思路是在“十四五”期间推进331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1500亿元;在做强民营经济骨干力量上,牵头抓好规下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到“十四五”末,力争规上工业企业保有量达到100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50%以上,民营经济对推动转型、促进就业、拉动收入的作用显著增强。

二、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现质的突破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适应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的一流创新生态。在政策推动上,市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股份制改造”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在创新促动上,依托上海科技服务晋城驿站、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晋城博士工作基地,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技术难题,加强一批项目合作,促进一批成果转化。在示范带动上,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示范点建设,2021年达到10家以上示范点规模。到“十四五”末,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00家,省级及以上“小巨人”企业达到30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200家,力争实现主板、科创板上市企业1-2家。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要素保障

围绕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市场等问题,推进我市企业服务平台改革,着力打造华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服务专属平台。概括起来是实施“12366”工程,即采取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办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1个“资源聚集、开放共享、服务便利”的企业服务平台;绘制全市产业(企业)和服务资源两张地图,降低交易成本;引导企业上平台,到“十四五”末,平台注册企业至少达到3万家以上,服务机构达到300家以上;平台设置“政策服务、专业服务、创新生态、市场信息、项目申报、经济监测”六大板块,重点解决企业“政策匹配、项目申报、市场销售”等难点和“融资困难、技术薄弱、人才短缺”等堵点的六大问题,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匹配和供给支撑,

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清单和落实导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牵头抓总、协调各方,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在解决企业诉求上下功夫,运用好市民营企业投诉工作机制,按照“一事一议”“即诉即办”的原则,跟踪落实企业关切,直至投诉问题妥善解决。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实施“421”企业人才培育计划,每年选送优秀企业家赴知名高校开展高级研修班培训,同时开通民营企业职称评定渠道,关心企业家和后备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为企业家创新创造提供发展平台和空间。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