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初心一心为民 办好民生难事实事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三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04:3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我们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为民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奋斗的艰辛。新征程上贯彻落实市“三会”精神,必须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初心、厚泽民生,努力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晋城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让“三宜三晋”品牌越擦越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全市民生保障实现了新提升。其中“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扎实推进,累计培训9.78万人次,完成率227%,排名全省第一;东南新区学校投入使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1.6%;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市域内“一元公交”全覆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5.3%,改善幅度全省第一;20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再次排名全省第一。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疫情防控、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均取得决定性成果。事实充分证明,最伟大、最深厚的力量蕴含在群众中,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一定能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市“三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必须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将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品质生活。要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和失业保险保障功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优化教育布局,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坚持三医联动,深化分级诊疗、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现代医院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全省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市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探索多样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要大力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民生实事是责任,也是担当。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办好省政府确定的11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全力办好11件民生实事,包括提高农村饮水保障水平、实施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新建3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000个、新建10处便民智慧停车场、新建10片全民健身场地等。办好这些民生实事,必将为全市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真真切切的实惠,彰显着党和政府责任与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担负起民生建设的职责,用责任与担当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让民生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树牢为民导向,涵养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开展好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最广泛了解民情、紧贴民心、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扎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