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2-23 15:27:1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长王震代表市政府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实施“五个三”战略部署,“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958.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425.7亿元,年均增长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3.9亿元增加到145.3亿元,年均增长9.1%,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

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的产业转型格局基本形成,三次产业比例由4.6:55.4:40.0调整为4.0:53.5:42.5,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制造业比重提高4.6个百分点。

坚持强弱项补短板不动摇,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川、沁水两县脱贫摘帽,2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3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PM2.5平均浓度降到46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劣V类水体全部消除。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改革创新迸发新活力“一枚印章管审批”、开发区改革创新、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7%。

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动摇,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城市发展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老城更新与保护“五个二”工程基本完成,丹河新城起步区实现“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1.8平方公里扩大到70平方公里。阳城、沁水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省级以上特色小镇总数全省第一,城镇化率突破6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75元,年均增长7.3%。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23.3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4.17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全省领先。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新胜利。

一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二是产业转型步伐坚定有力。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四是改革创新取得明显突破。

五是城市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六是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定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大幅提升,GDP年均增速达到9%以上;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快提升;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数量显著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此基础上,经过持续努力,到2035年,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部形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保持全省前列、进入中原城市群第一方阵,与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必须把握的六大战略定位:一是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先行区”,二是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三是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四是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五是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区”,六是全国康养旅游的“目的地”。

2021年工作安排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力争更好成绩,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六新”突破,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强做优基础产业。

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二)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三)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筑支撑转型发展的新体制

扎实开展能源革命。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全力创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充分激发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动能

壮大创新主体。

做优创新平台。

引育创新人才。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拓展城市空间。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加强城市治理。

(七)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全力建设美丽晋城

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八)大力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拥有高品质生活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加快优化教育布局。

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

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今年市政府还要办好11件民生实事。1)提高农村饮水保障水平,惠及10万人口;(2)实施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惠及12.4万人口;(3)建设认定33所普惠性幼儿园;(4)提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5)新建3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6)新建电动汽车便民充电桩2000个;(7)在市区新建10处便民智慧停车场;(8)因地制宜在市区建设一批人行天桥;(9)在市区新建10片全民健身场地,并对市体育场进行提升改造;(10)在市区新建12处公安“一门通办”民生岗亭;(11)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新建“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我们将信守承诺,坚决把好事办好,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九)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

狠抓工作落实。

恪守清正廉洁。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