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21 23:57:3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21日晚,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我市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长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宏微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王震在讲话中指出,晋城是典型的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近期天干物燥、气温升高,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增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林武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责任,牢牢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

    王震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坚决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一要抓隐患排查,做到有患必除,针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覆盖、无盲区。二要抓火源管控,紧紧围绕野外火源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这两个重点环节,加大巡查排查力度,织密网格化巡查巡护体系,做到死看硬守,不留空档。三要抓立体化巡查,建立地面和空中相结合的立体化巡查体系,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四要抓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森林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着力提高技防能力。五要抓队伍建设,按照“人员充足、上下衔接、高效运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专业队伍和半专业队建设,配强救火力量。六要抓宣传引导,坚持点面结合,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让森林防火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提升全民防火意识。七要抓经费保障,加大防火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防火人员待遇,配齐配全扑火机具、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等,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八要抓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制定扑救方案,把握扑火时机,科学调度指挥,确保应急处置到位。九要抓督查检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火灾隐患排查不及时、经费没保障、物资储备不充足、队伍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十要抓责任追究,严格追究部署不到位、巡查不力、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扑救不力和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的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王震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高度,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工作,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上,王震还就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保持清醒,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撰稿: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