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支部联建 产业联动 美丽丈河焕发新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46:0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陵川县附城镇丈河村立足于村域特色,以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为抓手,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一体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综合发展。丈河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村”“山西美丽宜居示范村”“山西最美旅游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评定为“AAA乡村旅游示范村”。

支部联建 寻找脱贫突破口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是老百姓对“旧丈河”的深刻记忆。丈河片区有12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低收入村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74户、1145人,贫困面积大、程度深,脱贫基础差、难度大。长期的贫困闭塞导致村民思想观念的保守和安于现状,思想观念的滞后又制约了乡村的发展进步。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陵川县结合实际,积极寻找脱贫攻坚突破口,决定围绕党建促脱贫,将8个贫困村、1个低收入村以及丈河村、羊明钙业有限公司共11个支部,联合成立了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部,并依托羊明钙业有限公司,与8个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贫困片区整体脱贫新路子。

党建引领 发展产业促脱贫

创优联建组织设置,夯实党建引领核心。陵川县附城镇丈河片区党总支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发展检验党建”轴线,以创新组织设置为抓手,引领村级各项事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促脱贫”新路。一是培树“带头人”强引领。通过发掘优秀人才充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引领支部强、发展强。二是企村共建谋发展。2005年,该村引进羊明钙业有限公司,2007年投产达效。至此,许多丈河及周边的乡亲放下锄头、拿起扳手,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自耕农生活”,成了羊明钙业公司的“正式工”,村企共建的富民新模式也在丈河村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片区联建促脱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丈河村作为片区带头村主动担当,积极探索“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大小联合、贫富联合”互助共促发展模式,带领片区脱贫攻坚各党支部,齐头并进,进一步强化党建促脱贫的领导核心。

构建“四联四共”机制,推动片区整体发展。以党总支为核心,着力构建“四联四共”发展机制,推动片区整体发展。一是党建联创,共建坚强堡垒。不断加强“领头雁”教育培训,以党总支为单位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统一主题党日活动,集体研讨党建工作,共享片区党建资源,推动片区党建共创共建。二是村企联促,共赢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羊明钙业产业龙头优势,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挣租金、上班务工挣薪金、自主服务挣酬金”实现脱贫致富。羊明钙业聘用务工贫困户36人,户均增收2.5万元;集体、专业合作社产业带动贫困户220余户。2017年底丈河片区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三是发展联抓,共享资源红利。依托乡村休闲旅游,辐射带动片区发展民宿旅游、农耕文化、特色种养、休闲采摘、旅游服务等,积极融入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片区发展带。片区现有农家接待50户、床位850张,年接待量10万人次,旅游收入860余万元。同时,贫困村结合“一村一主体”将扶贫资金定向投资羊明钙业有限公司,企业每年以一定利润比例返利集体和贫困户,截至2020年10月,片区12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过5万,且形成集体增收长效机制。四是文明联建,共创美好家园。片区党总支坚持农民身边无小事原则,透明党务村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办事法,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弘扬好家风好村风,修建长200米的“仁、义、礼、智、信”文化长廊,建立了“乡村小喇叭广播站”,定期广播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传播正能量、培育好民风。几年来各村无一起恶性事件发生,无一起违法乱纪行为,无一起恶性上访事件,运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乡风文明新农村屹然而立,丈河村也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发展三个增收产业,三业三动三收益。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实现生产性收益。利用丰富的石灰石资源,筹资3000余万元,引进“晋城市羊明钙业有限公司”,现年产轻质碳酸钙、活性钙16000吨,辐射带动200余农户增收致富。二是乡村旅游拉动,实现服务性收益。引资520万元,修建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红叶山庄,带动片区发展农家接待近50户,辐射带动近百户农户受益。三是观光农业推动,实现提质性收益。筹资450万元,建成了集“踏青、赏花、采摘、垂钓、观光”于一体的“南崖宫观光采摘园”;片区种植业多元发展,现发展花卉、苗木200余亩,干鲜果400余亩,中药材两千余亩;畜牧养殖发展有猪、牛、羊、鸡、鱼、狐狸等十余个品种。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丈河片区党总支发挥龙头企业、休闲旅游业、观光农业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盘活资产、土地租赁、资金入股等形式,催生了党总支推动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集群效应,为传统农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