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光伏扶贫:让贫困户有了“阳光收益”

发布时间: 2021-02-03 10:33:2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泽州县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路,依托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县贫困户提供稳定的“阳光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与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完美融合,有效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62岁的高素青是泽州县犁川镇成庄村的贫困户,由于老伴走得早,儿子又在外打工,平时自己也没什么收入来源。

2017年政府出台政策为贫困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她便报名在自家房顶安装了38块光伏板,自己只需要提供身份证进行安装费用的贷款,不需要额外支出费用。

犁川镇成庄村贫困户 高素青

安装光伏发电用的贫困户身份证,一年待遇1200元,到了5年(以后收益和光伏安装公司)一家一半,贫困户没有掏一分钱,国家的政策好,我们都满意。

一天一块光伏板,平均能发一度电,高素青家的光伏板一年大约可发电约1万余度,而按照并网发电电价和政府补贴后贫困户一度电电价可达1元钱左右,贫困户“坐着就能把钱挣”,有了稳定的兜底收入。截至目前,泽州县在自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贫困户共有392户。

犁川镇坡东村是泽州县24个贫困村之一,为了方便统一管理,2017年,村里利用扶贫资金在村附近的养羊场建立起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不仅地势较高发电量好,还能除自发自用外,将收益用于村里贫困户通过打扫卫生、护林防火等光伏扶贫公益岗位的资金发放。

犁川镇东西坡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申相虎

咱建电站一共是55.6万元,只有村自筹资金3万多元,余下的资金是帮扶单位、镇政府、还有扶贫资金,每年发电可以达到2万多块钱,加上国家(市、县)的补贴下来收入可达到8万多元,咱们的资金全部用于全村33户贫困户87人的公益岗工资分配。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是泽州县针对部分贫困村光伏设备采光条件较差、非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光伏扶贫资金不足等情况而采取的措施。目前,全县共建设有6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4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惠及全县68个非贫困村和22个贫困村的1042户贫困户。

泽州县能源局电力和新能源股股长 李晋国

光伏扶贫是泽州县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举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联村扶贫光伏电站由各级政府资金投入,利用村委、学校等公益屋顶建成,贫困户光伏电站由贫困户利用自家的屋顶建成,均可以提供20年以上的预期稳定收入,光伏扶贫作为新型绿色清洁能源既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也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既有金山银山,也保护了绿水青山。

当前泽州县所有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一年大约可达500万度左右,真正为全县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