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 李鹏:把青春奉献在脱贫一线

发布时间: 2021-01-29 10:50:09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扫过田野,界河口村照常在沉睡中醒来。

70多岁的张桂花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拿着扫帚清扫院内的落叶。

远远地,一个熟悉的身影急切切走了过来。循着声音望去,张桂花笑了起来。

“是小李书记啊!这是从城里回来了?”

“张大妈,您的机顶盒修好了,看!”

说话间,李鹏已经站在张桂花面前,手里拿着一台修葺一新的电视机顶盒。

从张大妈家出来,李鹏又赶往了村里其他贫困户家中。“刘大爷,您的身体最近还好吧?”“吴大姐,您家的米和油还够不够吃?”……走访过程中,李鹏认真倾听,不时地低头记着笔记。

2017年,李鹏主动请缨,从市统计局到沁水县界河口村担任第一书记,“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有难,我来帮。”自从担任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这句话几乎成了李鹏的行动准则。他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1、巧用“两法宝”,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产业发展

界河口村党支部有13个党员,其中有2个女党员,村里党员的平均年龄62.5岁,60岁以上的党员有8个(70岁以上有6个)。第一次党员活动他带头学习“红船精神”,党员来的不够一半,会议上叽叽喳喳,谁想发言就发言,没有一点纪律性,李鹏看在心里,不是滋味,作为第一书记,如何抓好党建,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职责,他暗下决心要利用党员活动日把党建工作抓起来。通过走访,党员反应开会次数太多,耽误农事,会上纪律差,会议难形成决议。他就和支部书记协商把党日活动由每月1日改为每月15日的晚上,有什么工作都在党员活动日安排,少开会,开短会,形决议,办大事。         

法宝一:他要求党日活动的第一项议程就是跟他宣读入党誓词,每次宣读三遍,大家党员意识被唤醒,会议纪律变得好起来,也不胡乱发表意见,会议时间也缩短了,党员都自觉参加会议了,连行动不方便的78岁老党员孙殿友都要拄着拐杖来参加党日活动,想找到宣读入党誓词时的那份荣耀感。

法宝二:他采用《农村党员的党员分类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加“末尾淘汰制”的办法结合抓党建工作,把党员分成五个层级,分类管理。针对不同层级的党员有不同的义务和基础分,通过用积分管理办法记录党员成长、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增强了党员意识、树立了党员形象、促进了党员履职,让支部党员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子、争优有标尺、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促使本支部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群众中的一面旗帜。

他还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健全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村干部年终考核制度,调动支村两委副职的积极性,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村务、党务公开,使村里各项工作进展迅速。

2、李书记变“驴”书记

界河口村隶属于沁水县樊村河乡,位于县城西北部,与临汾市翼城县隆化镇辽寨河村相邻。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地上无厂,地下无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庄,也是全县为数不多的省级贫困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有没有产业,产业发展的好不好。李鹏早在来之前就了解到,界河口村以前有养驴的传统,正在建设一个规模达100多头的养驴场。

2017年,界河口村制定了三个产业:肉驴养殖,光伏发电,旱地辣椒,李鹏说出了他的帮扶思路:不再发展新的产业,坚持把这三个产业发展好,巩固好,全村致富奔小康没有问题。

为了协助村里发展特色产业,他事事亲力亲为,帮助村里的养驴合作社节省资金10万余元。

2018年5月,李鹏和界河口村里的养驴合作社人员去辽宁购买小驴驹,自己一人开车3500多公里,协同合作社的人考察市场。在购买的过程中,他多方打听,摸清了小驴驹的市场价格,据理力争与当地牲畜经纪人讨价还价,100头小驴驹节省资金10万余元,为界河口的特色养驴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辽宁回来,李鹏腰腿疼得走不了路。原来,他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已经15年了,去买驴的过程中,他一个人来回开车将近五天的时间,惹得旧疾复发。然而,即便如此,李鹏回来顾不上休息,又转身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对于村里的肉驴产业,李鹏特别看重。购买回小驴驹后,李鹏每周都要去查看三到四次,经常和合作社的负责人交流沟通。在李鹏和大家的努力下,界河口村特色养驴养殖成效显著:入股养驴的贫困户一年每头驴可以净赚3000多元,每年村集体可以得到1.2万元收入,无能力养殖的贫困户每年每户可以分红370元;养驴项目不仅可以带动村民增收,还可以减少玉米秸秆焚烧的压力……他跑的养驴场多了,村民亲切地戏称李鹏为“养驴的李书记”。

3、为了工作甘做“不孝子”

2018年2月,李鹏的父亲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的病症,出现了很严重的压迫神经症状,不能走路,晚上连衣服都脱不了,疼得连觉都睡不着。他工作忙的一直顾不上和父亲去外面大医院做手术,硬是等到沁水县人民医院购置了核磁设备,具备了做手术的硬件条件,才给父亲准备做手术。

然而,手术当天,恰逢省扶贫交叉检查组来村里检查,为了脱贫整改验收,李鹏不得已,再一次推迟了给父亲做手术的时间。一直等了一个星期,扶贫验收组走了后,才给父亲做了手术。望着病床上的老父亲,李鹏偷偷抹了把泪。他把父亲托付给姐姐照顾,转身又跑到村里忙工作去了。但是当他知道贫困户王新瑞在务工中腿部受伤时,却立马放下手里的扶贫工作,第一时间开自己的车把贫困户送到县人民医院就诊,找大学同学帮忙,跑上跑下,给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基本上每周五他都要帮助村里的几个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去开药,县医院内科的医生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你这第一书记当的,我就没见过第一书记天天来开药的”,听到这话时,李鹏心里更多的是难过,自己的老父亲冠心病放支架后,也是常年吃药,又行动不便,自己却没有陪老父亲来买过一次药,李鹏流下了内疚的眼泪。

“我是一名不孝子,让父亲忍受了那么久的病痛,做完手术还不能守在身边照顾。”一提起父亲,李鹏满怀愧疚。然而,李鹏明白,他是父亲的儿子,更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国家干部。

正是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李鹏的带动下,界河口村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除了特色肉驴养殖业,村里还安装了100KW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以为集体获得收入12万元的收益。通过这些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巩固贫困村的破零加零。在村里推广辣椒种植,共有种植户31户55亩,贫困户种植户15户40人,村里给予一定的补助,经过两年的特色种植,平均每亩纯收入2500元左右,比种植玉米增收1500元。同时,还为村里争取了25万余元环境整治资金,14万元的村庄绿化资金,改造村容村貌,让界河口的环境变得更美;为界河口养驴专业合作社争取14万元扶持产业发展资金,为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争取30万元的安全饮水项目资金,完成村里的打机井项目,从此界河口村再也不存在缺水的日子。

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56元,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866元,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083元,突破万元,收入进一步增加……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李鹏扎根山村,情洒农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给界河口村这片寂寞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