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原春苗:带领“三支队伍”打硬仗的“指战员”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14:2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原春苗,1976年2月出生,1996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8月入党,兼任过3年农村第一书记和4年农村支部书记,在基层一线已经坚守了25年。现任蟒河镇党委副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工作。

蟒河镇共有2个贫困村和6个涉贫村,驻扎着8个驻村工作队、7名第一书记、5名包村干部。2019年9月,原春苗调任蟒河主抓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抓住队伍管理这个“牛鼻子”,积极宣传教育,严格监督指导,温馨关爱关怀,努力把扶贫战线上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干部这“三支队伍”,打造成决战脱贫攻坚的尖兵利刃。

让队伍“能说会道”

    只有把扶贫政策宣传好,才能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好,真正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春风吹到贫困户心里。

“三支队伍”直接面对群众,不仅要学好政策,更要讲好政策。在每一次的下乡走访、工作例会、闲暇交流中,原春苗经常向“三支队伍”强调,给村里的老百姓讲政策,不仅要讲深讲透,还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老百姓能听懂的话。

在宣传政策的过程中,原春苗以身作则,充分结合老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通过闲谈交流,将扶贫政策讲给大家听,既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又把政策宣传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在今年实施村容村貌项目过程中,原春苗要求“三支队伍”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宣传动员村民进行村容村貌整治,确保了贫困村下桑林健身广场项目和涉贫村孔池河道治理项目精准落地。

让队伍“心中有责”

驻村工作队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代表着派出单位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纪律要求是驻村帮扶工作的硬杠杠,而周例会、月通报、季总结则是原春苗抓严蟒河驻村帮扶工作的硬手段。周例会上,查找短板、解决困难;月总结会上,总结分析,跟踪督办;季总结会上,表扬通报、跟踪问效。此外,原春苗还组织镇政府相关部门,进村突击检查工作队驻村在岗和工作落实情况,好的表扬,差的批评,激励担当作为,真正把导向竖起来、规矩严起来,保证人到、心到、责任到。

让队伍“无虞无忧”

蟒河地处山区,一些工作队生活条件、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原春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方协调村、镇、县直单位,竭尽全力解决困难问题,为驻村扶贫队员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他注意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适时送上关心和温暖。贫困村辉泉山高路远,村委条件有限,市人大派出的工作队一开始只能住在农户家里,工作生活都比较艰苦,经过他的多方协调,把村里两间闲置房屋改造成厨房和宿舍,现在大家住的下、吃的好,工作上也更有干劲了。

“今后我们将继续对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紧盯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短板,实施’问题清零、巩固拓展‘行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带好’三支队伍‘,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原春苗说。

“茱萸爱煞满沟黄,中缀桃红几树香”

蟒河的春天色彩缤纷

在原春苗的带领下

三支队伍步履铿锵

更为蟒河扶贫的春天增色添彩、绽放荣光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