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

楼阳生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56:0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连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在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持续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勇争先,砥砺奋进开好局,通过数字赋能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在“转型出雏型”上实现突破做出积极贡献。

“为积极打造创新生态,加快数字化转型,为企业赋能,去年我们在高平兴高焦化公司组织召开了‘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交流座谈会,3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6家企业被确定为示范点建设,目前这项工作推进顺利,效果很好。”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朱全红说,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建设,加快用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步伐。同时按照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和打造企业专属服务平台的思路,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聚集更多服务资源,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技术、人才、项目、市场方面的问题,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做好中小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建国说,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强劲动力。“2020年以来,我们公司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提升电网智能化,推进能源互联。持续开展电力物联网建设,完成存量增量设备实物ID赋码全覆盖,电能计量表计高速化改造;加快推动配电自动化建设,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0%;试点智能变电站建设,完成110千伏景西站智慧变电站建设。”刘建国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建设智慧电网共享平台,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组建“无人机实验室”和“线损精益管理实验室”,深化无人机在线巡视、检测、检修方面应用,提升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

“我市坚持用新理念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率先在全省建立了集规划分析、编制、管理、应用功能为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技术方案,并通过评审开始实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青定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楼书记讲话精神,依托“一张图”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的统一、衔接、管控作用,在市域层面,可以实现对全域全要素的空间实时管控。在中心城区层面,实现对规划编制、管理、实施全过程的监督,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建立健全空间规划体系,有利支撑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效率,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真正实现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价值转换。

“市城市管理部门紧紧抓住5G时代和‘六新’发展的有利机遇,积极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升级改造,启动了智慧城管建设项目,目前智慧城管指挥大厅和系统建设进入上线调试阶段,项目总体进展完成95%。”市数字化城管指挥协调服务中心主任冯峰表示,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楼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为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提供全方位保障。

长期专注于农业数字化建设的致良知农扶贫开发公司董事长冯玉琴表示,楼书记提到要积极推动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让我们深受鼓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依托我市目前数字农业基础,动员、联结和协同电子商务生态的力量,协助各县(市、区)通过“精品网货打造”“全渠道产销对接”“服务生态建设”等核心任务,帮助当地的生产企业、商家形成竞争优势,助力我市农业产业数字化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2020年,我市把智慧停车项目作为民生实事来抓,积极与国内最先进团队合作,智慧停车项目多项创新举措领跑全国。楼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信心倍增。”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龙梅表示,要继续专注于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的建设、管理与运营,让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真正融合时下最先进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窄带物联网等技术,通过智能化停车场、智能化立体停车楼、智能化停车位和停车场配备一定比例智能化充电桩等建设,最终实现建成区停车一张网,车场数据全接入,停车全调度,切实解决城市停车难题。(撰稿:张晓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