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为城市发展加码赋能

楼阳生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01-22 14:30:2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1月20日下午在参加晋城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只争朝夕,追赶超越,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码赋能。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形态。这让市大数据应用局全体员工深切感受到数字经济迎来了发展春天。“我们感到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市大数据应用局局长聂永平表示,该局将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聚焦“六新”突破,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奋力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一是要狠抓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城市智能运行中心和算力中心,完善5G基站配套设施,构建城市运行智能引擎;二是创新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坚持场景驱动、统筹建设,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围绕政务服务、基层治理、教育、医疗、旅游、出行、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发部署智慧城市特色应用,推进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是着力推进产数融合发展,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平台,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生态,确保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晋城移动5G基站建设已经实现核心城区优质覆盖,县区基本覆盖,5G网络质量测试结果位列全国第一梯队,全市5G普及率走在全省前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晋城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段俊梅表示,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再次为晋城移动全体员工提振了信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5G基站建设力度,力争2021年实现市(县)城区连续覆盖、乡镇良好覆盖、农村热点区域有效覆盖。同时将加快推进5G信息化全面融入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大幅提升企业数字经济比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      

“听了楼书记的讲话,我们热血沸腾、干劲十足。”市云祥大数据公司董事长芦嘉说,作为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市场化的国有大数据公司,云祥人重任在肩。嘉表示,下一步要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机遇中,以“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干劲,助力我市数字经济大踏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山西建设麻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延保太时刻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势。“楼书记指出要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比重,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为我们企业智慧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延保太表示,公司的现代化厂区已经应用5G工业专网,实现了云端实时了解生产情况和查看安全监控等多个应用场景。下一步,将努力通过5G+机器视觉质检,实现远程运维、设备点检,通过整合,实现互联互通,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智慧工厂,向产业数字化迈出更大一步。

凤台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精神,对讲话中提出的“加快主要领域应用场景覆盖”印象深刻。凤台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标杆,以移动云为依托,以“凤台e家”和“立体云防控平台”两个管理平台为载体,将5G技术运用到社区,成功实现养老、医疗、安防、消防、停车、充电等10个领域场景覆盖。“楼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还有进步空间。”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媛媛表示,将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深化5G技术应用水平,扩展应用覆盖面,使5G技术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交出更好的成绩单。(记者:裴囡囡  樊慧宁  窦育瑶  陈栋  王戈野  通讯员  马泽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