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常雪云一家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21:1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常雪云一家是陵川县西河底镇铺上村一户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家里有五口人,常雪云和其妻王成娥,父亲吴花云,母亲常保英,女儿王紫萱。早年因为女儿需要读书,母亲为聋哑人,需要长期照料,常雪云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务农,收入微薄,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了让这个家庭早日脱贫,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精准帮扶,争取各项政策扶持,为常雪云母亲常保英申请了残疾人护理补贴,每年发放600元的护理补贴,并及时了解常保英生活中的困难和需要帮助的地方,积极对接,主动帮扶,让常雪云一家没有了后顾之忧。

几经走访下来,驻村工作队深深明白,要想让村民彻底脱贫,就业问题的解决,才是根本之策。说干就干,县财政局驻铺上村工作队,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其地理资源优势,发展了100Kw地面光伏电站,给村上带来了一年10万元左右的收益,其中80%用于贫困户务工增收,发展了玉米初加工项目,一年收入2.4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增收,并且在2019年支持村委会发展300亩旱地蔬菜项目。

村上的产业搞起来了,像吴花云、常保英这样无法出远门务工的贫困户,通过村上的各项产业,村上的光伏公益岗,就能实现增收,产业扶贫已成为了村上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

看着渐渐好起来的铺上村,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常雪云,自己也活络了思想,走出了家门,开始去晋城市务工,在晋城市一家冷库工作,他的妻子王成娥也在晋城市一家商业大厦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

女儿常紫萱读小学,享受国家两免一补,贫困生膳食补助等政策;通过金融扶贫入股分红,常雪云一家一年有3000元的收益;国家代缴医保,代缴养老保险;土地流转给蔬菜基地的收入;安装屋顶光伏可获取的收益......扶贫工作带来的诸多变化,让常雪云一家放开了手脚,共同努力创造家里的幸福生活。现如今,常雪云一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户的时候,常保英向工作队展示自己刚手工制作的鞋垫,用手语比划着自己做鞋垫的成就感,脸上洋溢着喜悦,这一幕,让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感到无比温暖。

2020年初,疫情防控的时候,常雪云一户踊跃捐款,吴花云和大家说道:“在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现在国家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我们也要尽一份力!”

知党恩,感党情,撸起袖子奔小康。常雪云一家的脱贫路只是铺上村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扶贫带给铺上村的不仅仅是贫困户的脱贫,人居环境的改善,产业项目的实施和基础设施的变化,更多的是村民发自内心的“自富”动力。


责任编辑: 郭雅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