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古郊岭东的幸福嬗变

发布时间: 2021-01-10 09:27:48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岭东位于陵川县古郊乡,距离乡政府6.2公里,距离王莽岭景区6公里,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贫困户91户,293口人,占总人口数的72.5%。通过近几年的帮扶,2016年,岭东村顺利通过了省市的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安全饮水:2020年,协调筹集资金91万元,实施水网改造工程,解决146户404人安全用水问题。


供水管路施工


自来水入户

2017年,协调筹集资金78万余元,修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党支部阵地,维修文化舞台,硬化村委大院,新建村级卫生所。

改造前的村委办公场所


改造后的村委办公场所

2018年,筹集资金31.937万元,将村中原有900㎡的文化广场进行改扩建,把原来堆积的垃圾进行清运、铺设48米河道管网,修砌120米挡墙,硬化1128平米地面。

图片改造前的文化广场


图片改造后的文化广场

2020年,在村级文化广场和村委大院周围安装了护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中国梦等主要内容的文化展板,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方便了群众医疗就诊看病,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在产业帮扶过程中,大阳煤矿因地制宜,帮助村里发展产业经济,开创了“一体两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体”指的是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积极在县农机局争取农机配套设施,免费为贫困户耕地劳作,保障群众玉米种植的积极性;“两翼”是指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养殖等新兴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6-2017年,发展300亩连翘种植项目,总投入资金19.5万元,带动贫困户69户230人,人均增收500元;

连翘花开似黄金

2017年,发展180亩核桃林管护全覆盖项目,总投入资金2.25万元,带动77户239人,户均增收200元;
    2018年,发展80亩黄芩种植项目,总投入资金4万元,带动58户184人,户均增收1500元;发展8.05亩生态富民连翘种植项目,总投入资金7245元,带动8户28人,人均增收600元。

图片黄芩长势喜人

2019年,投资6万元建设绿色有机芽苗菜生产车间,通过培育绿色有机芽苗菜,调整产业结构,带动2户2人,户均增收3000元。

调整产业发展结构,培育新型的绿色有机芽苗菜产业

    目前各项目运行顺利,仅芽苗菜一项,已累计销售12000余元,项目每年可实现利润3万元。


发展肉鸡养殖,致力群众增收致富

新建爱心共享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积极邀请陵川县邮储银行到村为村民办理金融信贷业务

组织全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参加中药材技术培训

开展消费扶贫,助推农产品走出大山

节前慰问,让群众温暖过年

关爱贫困子女,赠送学习用具

开展文化帮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领导亲自调研,关注脱贫攻坚

为了激发村民的致富积极性,岭东村积极选树致富能手和产业发展带头人,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宣传小额信贷政策,解决资金难题。2020年新增加了2户养猪示范户,年内可存栏生猪200余头。


    如今的岭东村群山环绕、风光秀美、景色怡人、民风淳朴,交通便利,位置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村民生活幸福快乐,一条通往小康生活的幸福路也已铺就。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