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崇上村的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21-01-09 09:22:05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崇上村,位于阳城县北留镇东南部,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人均收入低。2019年伊始,按照全市安排, 机构改革完成后,晋城市能源局承接原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定点帮扶村崇上村的脱贫攻坚任务,通过“强产业、促发展”等一系列帮扶工作,帮助崇上村走出脱贫路、踏上致富路。

奋进的脚步

贫困户曹锁库的孩子考上了山西大学,正当他发愁何时能给孩子凑够学费和生活费时,驻村第一书记杨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杨晋华找到他,“按照雨露计划,可以申请一次性补助5000元,你具体了解一下!”在开学季到来之前,驻村工作队将汇总了所有涉及教育帮扶的政策,挨家挨户给需要的村民讲解。

从曹锁库家出来,杨峰和杨晋华又走进杨家福家。贫困户杨家福一家正在为小米的销路发愁:“我们家小米还余了不少,正愁不知道往哪卖,你们能收了?”面对村民的疑问,杨峰和杨晋华耐心地讲解起了农产品助销的政策。

“馋人”的香菇

市能源局在结对帮扶崇上村之后,结合“一村一品”战略,最终确定了香菇产业作为崇上村脱贫的支柱产业。

2017年,由北留镇政府、史山煤业、市能源局共同投资69万,成立了崇上村“情有情合作社”,建立了有机、绿色、无公害的香菇大棚产业生产基地。目前5座香菇大棚投入运行,年产量约4万余斤,合作社年收入达到约24万,带动了崇上村贫困户16人增收,每人年增收约4000元,18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 100元。

“火红”的辣椒

为了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帮助崇上村寻求宽广的脱贫之路,市能源局积极协调,依托崇上村在发展辣椒种植产业方面天然的耕地优势、人口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经验优势,帮助崇上村开发辣椒种植产业。

2019年,在市能源局的帮助下,崇上村与山西国晨生物有限公司签订了工业辣椒种植协议。并重点筹措资金用于建设灌溉蓄水池和滴灌管路,通过定期为村民开展辣椒种植培训,让村民掌握辣椒种植技术,培养内生动力。目前,700亩红辣椒一期已成熟正在采摘销售。经过初步测算,首期种植的工业红辣椒年产100-150万斤,将给农民增加经济收入100-120万元,带动贫困户34人增收,每人年增收约4000元。

贴心的“亲人”

杨峰是在2020年五月份驻村到任的,面对新环境、新岗位和新工作,他踌躇满志,边学边干,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岂料六月份的一次体检中,妻子被查出罹患宫颈癌,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局领导也多次找他谈话,杨峰也曾想过退缩,但妻子的一句“你刚去我不能给你拖后腿”给了他坚定的支持和信心。杨峰始终以工作为第一原则,除妻子手术请了几天假之外,其余时间都坚持在岗,驻村服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并没有因为家里的原因而拉下工作。

张艳丹是2019年11月驻村工作的。当初局里在选派人员驻村工作时,农村相对较差的生活条件,让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我年轻,家里孩子也大了,我不来谁来!”张艳丹毅然决然地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2020年张艳丹的孩子参加高考,但由于驻村工作繁忙,她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对于这一切,张艳丹没有任何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管大小事情,都认认真真去做,得到驻村干部及崇上村贫困户的一致认可。

比起杨峰和张艳丹,杨晋华算是驻村工作队的“老同志”了,对于村里贫困户家的情况,他如数家珍,村民和他就像熟识多年的老朋友。当问到是不是对家人有愧疚的时候,杨晋华说:“没啥,这就是我的工作,爱人也很理解。”

市能源局2019年1月成立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席学武多次带队深入崇上村慰问扶贫工作,给驻村扶贫队的成员们注入了强心剂。

扶贫工作不易,但驻村工作队的每一位队员都坚守岗位,奉献自我,杨峰、杨晋华、冯灵枝、张艳丹、吴新福、司红裕、白向东、安皓宇……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们用爱和担当,构建起一个共同的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奋斗!

如今的崇上村:新砖瓦房,街面整洁;106盏太阳能路灯街巷亮化,党建宣传牌和宣传栏上墙入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广场上,成套健身器材整齐划一,惠民音响里,新时代发展理念余音绕耳,村民家里,生活用水触手可得;医疗室、广播电视,达到了全覆盖,全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达到了100%。老百姓都说:我们崇上村现在,脱贫有政策、致富有产业,干部有劲头、百姓有奔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