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丰西村:清洁乡村促脱贫 提升环境强信心

发布时间: 2021-01-07 09:42:1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陵川县附城镇丰西村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将村庄清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聚焦“一拆三清一改”目标,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如今,不仅村里变干净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脱贫致富信心明显增强。

在丰西村,每天中午时分,村民们便会听到熟悉的音乐响起,伴随着音乐,垃圾清运车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垃圾收集,村民们闻乐而动,配合清洁工将自家垃圾倒入车里,真正做到了垃圾不落地。

附城镇丰西村村民 韩雪雷:

每天12点以前定时收垃圾,过来倒上就好了,经过环境整治以后,比以前干净多了,哪里都是干干净净的。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丰西村还将环境整治工作与贫困户就业相结合,雇用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组成了环卫队,对村上的主干道、房前屋后的杂草、乱堆乱放等进行集中清理,既解决了环境保洁清扫难题,也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68岁的贫困户崔振德就是其中一员。

城镇丰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崔振德:

我年龄大了,村上为我提供了打扫卫生的岗位,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八点钟收工,打扫卫生,生活也不重,一方面能够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另一方面,也能给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通过推进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也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的丰西村,各条主干道整洁有序,背街小巷也干干净净,生活污水实现了进管下地,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遍布全村,村民屋顶上一片片深蓝色的硅晶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粉刷一新的墙面上,一幅幅内容丰富的宣传画,写着倡导文明乡风的标语,到处都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丰西村的一系列变化,更加坚定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附城镇丰西村党支部书记 王永安: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环境整治的自觉性,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共同创建美好家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另外,我村将继续推进拆违治乱工程,建设好农民公园,力争把我村建设成生态宜居,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