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拥抱新时代  阔步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2-14 14:39: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2月12日,郑太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市人民望眼欲穿的“高铁梦”变为现实。

这是我市继上个月喜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之后,又一件令全市人民欢欣鼓舞的大喜事、大好事!我们与全市上下一道,为晋城进入高铁时代热烈欢呼!

郑太高铁项目2014年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铁建设列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统筹谋划,强化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高效服务;配套工程广大建设者不惧寒暑,倒排工期,科学施工,敢打硬仗;沿线各级党委政府敢于担当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拆迁,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高铁建设。主导高铁建设的铁路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精心组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郑太高铁太焦段全线如期开通运营。

郑太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一部分,是我省第三条出省高铁,开通运营后郑州至太原间最快旅行时间由经石太高铁、石郑高铁的近4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郑太高铁的开通,不但能大大缓解石太高铁、石郑高铁的通行压力,更将形成山西对接中原、走向长三角、连通粤鄂湘桂港澳的最便捷通道,使多年来制约晋东南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成为历史,形成山西打通太行山、进入大中原、直奔长三角、携手大湾区这样一个向东向南发展的有利态势,对于我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郑太高铁的开通运营,是晋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普通晋城人而言,今后不论是外出就医、就业、求学、务工、经商,还是探亲、投资、置业、公干,我们再也不用经历铁路中转的繁琐、飞机候机的漫长和雨雪雾天高速公路封闭的无奈,去省城的时间将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去郑州的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左右,去首都北京的时间将缩短到四个小时之内。对于有过捷足先登的骄傲、也有过路径选择迟滞的晋城,这是一条开放通达之路,一条转型升级之路,一条城市蝶变之路,一条美好幸福之路。她将与“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荣誉感、“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激起的精气神、党建“四句话”建设的硬队伍、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布局奠定的强支撑、丹河新城建设创造的新城区一起,为晋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持久澎湃的动力。

面对高铁开通运营,我们决不能有“躺赢”的心态。高铁通车后,沿线一些中小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会加速流向经济更强、基础更好的大城市,虽然这种现象多发生在农业县、农业市,但值得我们警惕。近年来,市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从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谋划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全市经济触底反转的趋势更加稳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凸显,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尤其是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对晋城的发展目标、发展方位、发展定位、发展方略、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发展举措等形成了高度共识,晋城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发展态势已经形成。我们坚信,只要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我们与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同城化进程将会大大缩短,我们的能源、产业、康养、教育、文化和生态“六大优势”将会借力时空成本进一步压缩而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我们打造五个千亿产业集群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在周边3000万人口、2.1万亿GDP的区域竞争中,我市不但不会被虹吸掉,而且会把高铁变成郑州这个国家中心城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外部溢出、向晋城聚集的新通道,加快我们的发展速度,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确保晋城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郑太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是梦想的实现,更是追梦的开始。我们激情拥抱高铁时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跑出“晋城速度”,奋力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