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田小波:用心用情书写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1-22 09:44: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晴天一身土

雨天两脚泥

党旗下、田野中

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田小波,中共党员,山西兰花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机修车间党支部副书记,2018年11月,被选派到陵川县西河底镇张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自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党旗下、田野中,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为民爱民、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情怀,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认可。

张仰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贫困村,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谷子。全村476户,1636口人,贫困户94户,289口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玉米和谷子为主,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是屋顶光伏,没有其它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驻村工作以来,第一书记田小波走村串户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与支村两委共同探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把脉问诊,掏机井谋划产业路

张仰村人多地广、土地肥沃。老百姓要富起来的最大优势是土地调产,但“缺水”一直是制约村里产业发展的瓶颈。村东北有口废弃多年的机井,如果现在能重新恢复这口废弃的机井,产业发展就有希望。田小波说干就干,他一边积极向包村领导和帮扶单位兰花煤化工公司领导汇报,一边与村干部勘测筹划,几经周折,机井终于顺利出水,为张仰村下一步土地转产种植经济作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先行先试,种豆角念好致富经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豆角产业前景广阔。该项目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他和工作队员、支村委反复商量后决定发展豆角产业,田小波把产业发展的想法向单位领导汇报后,单位领导表示积极支持,并于2020年4月份投入帮扶资金4.4万元,建成了张仰村土地转产豆角种植示范园。

贫困户冯长江因为家里地多,平时就在村周边打个临工,田小波动员他土地调产种豆角。刚开始,冯长江顾虑重重,担心搭上功夫还挣不了钱。经田小波耐心做工作后,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种了1亩豆角。冯长江善于“专研”,豆角种植园在第一茬豆角种植过程中发生过一次病虫害,冯长江第一个发现病虫害征兆并及时报告给工作队,田小波当天就联系市农业农村局专家来村指导,病虫害影响降到了最低。冯长江的第一茬豆角摘了三千斤,卖了四千元钱,第二茬预计收入能与第一茬持平。1亩豆角一年收入8000元左右,让冯长江尝到了种豆角的甜头。冯长江表示明年还会多种几亩豆角,一定要在种地上搞出些名堂来。

战贫战疫,疫情虐阻不断逆行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帮助贫困户渡过疫情,春节前夕,田小波组织单位96名帮扶责任人与所有帮扶对象通电话,清楚掌握贫困户家中人员近期是否有过武汉旅居史和活动轨迹,告诫大家疫情的严峻性,一定要科学防范、少出门、不聚集。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田小波积极联系帮扶单位煤化工公司及时为村上送来了最为紧缺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到了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点上,为村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因为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田小波受到了陵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信息”简报全县通报表扬。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田小波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在奋斗中前行。“春风润物细无声”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每件小事都做好了,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是田小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正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带领张仰村干部群众一起奋斗,描绘张仰村的“致富蓝图”。


责任编辑: 武建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