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疗机构55种药品平均降价一半

国家第三批集中采购药品落地我市

发布时间: 2020-11-19 08:37:0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以前买一盒盐酸曲美他嗪片需要24.83元,现在一盒仅需3.58元,价格降了8倍多,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11月16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买药的张静高兴地说。

张静之所以能够以更少的钱买到同样的药品,得益于国家组织的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带量采购是药品采购机构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通过把各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打包”,“以量换价”直接向药品供应商购买明确数量的药品,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的采购方式。药品带量采购惠民政策对患者的直接利益就是挤掉药品“水分”,让药价明显降低。

“为了让患者用上质优价宜的药品,我市在国家、省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国家组织的药品带量集中采购,这次已是第三次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2月1日,首批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有25种药品中选,平均价格降幅52%,最高降幅98.36%;今年4月15日起,全面启动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中选结果,3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达93%;今年11月起,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继续在我市落地,患者再次享受到了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

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共有55种药品191个产品中选,既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菌素等常用治疗性药物,也包括抗癌药等重大疾病用药。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如,阿那曲唑片中选价格每盒39.58元,原价143.2元,降幅72%;甲钴胺片中选价格每盒8.47元,原价33.7元,降幅75%;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中选价格每盒2.97元,原价36元,降幅92%;卡培他滨片中选价格每盒27.6元,原价97元,降幅72%,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患者担心价格低了,药品疗效是否会受到影响?“价格降低,但是药效不会变。”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药品集中采购就是以量换价,让药企加足马力生产,所有中选药品基本都是通过国家药监部门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药盒上都有一致性评价标识,同时,国家有配套政策保障药企回款周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让百姓得实惠。

据了解,为做好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我市落地工作,市医保局积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会同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同步实施医保基金预付、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建立中选药品使用考核机制、强化中选药品质量监管等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让降价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未来,我市将会逐步扩大药品到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通过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降低其虚高价格,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撰稿:崔晶)

链 接

55种药品分别为:阿那曲唑片、阿哌沙班片、注射用阿扎胞苷、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盐酸氨溴索分散片、奥氮平口崩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布洛芬缓释胶囊、布洛芬颗粒、地氯雷他定片、多潘立酮片、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非布司他片、非那雄胺片(集中带量采购中选非基本药物)、非那雄胺片(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基本药物)、盐酸氟西汀胶囊、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甲钴胺片、卡培他滨片、卡托普利片、富马酸喹硫平片、来曲唑片、氯氮平片、盐酸美金刚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孟鲁司特钠颗粒、匹伐他汀钙片、琥珀酸普芦卡必利片、盐酸曲美他嗪片、塞来昔布胶囊、盐酸舍曲林片、盐酸坦索罗辛缓释胶囊、碳酸氢钠片、替格瑞洛片、枸橼酸托法替布片、维格列汀片、维生素B6片、氢溴酸西酞普兰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缬沙坦胶囊、盐酸达泊西汀片、依托考昔片、盐酸乙胺丁醇片、右佐匹克隆片、左乙拉西坦口服溶液、左乙拉西坦注射用浓溶液、阿莫西林颗粒、利奈唑胺片、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盐酸环丙沙星片、头孢地尼胶囊、克拉霉素片、头孢克洛胶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