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检视点评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发布时间: 2020-10-17 12:15:2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观摩检视点评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图为观摩团在城区苗匠社区

    10月15至16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六县(市、区)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进行集中观摩并召开点评会议,全面盘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地检视各县(市、区)整治成效,进一步找准问题短板,明确工作方向,强化工作抓手,持续巩固拓展整治成效,全力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副市长冯志亮参加观摩。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三生共建,六道同治”整治思路和部署要求,狠抓“五大专项行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新格局,“清洁村庄”比例达到了93.5%,“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百里丹河等沿线村庄整治成效明显,美丽乡村画卷渐次展开;结合地域特点,从绿化、美化、亮化做起,打造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乡村新貌,成功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42个省卫生乡镇和455个省卫生村,小村庄实现了“大换颜”;市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劲头足,群众参与热情高,对整治的支持度和认同感显著增强,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态势;改革驱动赋能增效,“四块地”改革、“点状供地”试点、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改革全面推进,打造了一批以洞头村、松庙村、杏则村等为代表的美丽宜居示范乡村,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两天的观摩,紧锣密鼓、马不停蹄。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涵盖农村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卫生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覆盖面广、代表性强、成效显著。观摩团成员边走边看、边评边议、边学边思,既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更感受到了压力,鼓足了干劲。

    在16日晚上召开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点评会上,张志川指出,两天的观摩,我们看到农村人居环境变化巨大、亮点纷呈,广大党员干部举措有力、干劲十足,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还存在规划滞后、项目不足、冷热不均、协同不够等问题短板,必须紧盯问题、做好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张志川强调,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必须找准抓手,突出重点,在提升工作标准、拓展整治成效上下更大功夫。一要在阶段整治与长远发展相协同上再提标。坚决落实“三生共建、六道同治”整治思路和部署要求,坚持科学、简洁、务实,突出特色化、差异化,打破区域局限、强化整体协同,连片规划、连片整治、连片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档、可持续、见实效。二要在硬件改善与软件优化相结合上再提标,学习先进经验,用好财政杠杆,充分释放要素优势,以科学、系统、规范的机制举措,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良性循环。三要在政府引导和社会群众参与相促进上再提标,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增强农民主人翁意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倡导文明乡风,努力形成村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四要在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上再提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统筹考虑,重点抓好全方位推进“百村百院”建设工作,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打造晋城乡村靓丽名片。五要在示范引领与整体推进相衔接上再提标,以浙江模式为标杆,以典型示范村为引领,辐射带动其他村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促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再上新台阶。

    张志川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会跟着举起来;党组织动起来了,群众就会跟着动起来。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市、县、乡、村联动攻坚,推动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机制。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亲自研究整治工作、亲自解决存在问题、亲自推动重点任务;各相关部门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乡镇党委书记要冲锋在一线,精准掌握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政策落地;村支部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学会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学会困难的工作借势而为,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强化政策研究,用好用足政策,大胆先行先试,以改革破除障碍、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优先土地供应,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王震在讲话时指出,通过这次观摩,一是看到了干劲,各县(市、区)有思路、有目标、有重点、有成效;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服务基层,形成了工作合力;各级乡镇和乡村两级干部,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冲锋一线、担当作为,干出了成绩,得到了锻炼。二是看到了创新,整治方式、整治内容、运行机制都可圈可点,项项有创新,处处见创新。三是看到了融合,工作理念和工作成效有机融合,系统化、融合化的意识不断增强,协同治理、一体推进日益增多,不仅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变美了,而且夯实了产业基础,形成了很好的叠加效果。四是看到了品质,无论是村庄规划设计,还是项目谋划建设,都体现了较高的审美和品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震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充分认识在进展不平衡、系统谋划不够、市场意识不强、工作品质不高等方面的差距,保持清醒、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谋划、持续发力,围绕面上强基础、“一环”出亮点、“两带”抓示范、“百村”成精品,推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要强化保障、务求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拓宽融资渠道,注重典型示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好总账,奋力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裴囡囡 卢科 程立胜)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