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奋进转型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0-10-01 11:30:02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9月30日上午,值全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之际,我市在晋城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市四大班子带队,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传承抗战精神,奋进美好未来。

鲜花敬英雄 抗战精神永志不忘  

上午9时25分,庄严的国歌响彻烈士陵园上空,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默哀毕,稚嫩的童声响起,200余名中原街小学学生用歌声表达他们对先烈的敬意,表达他们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一往无前的信心与决心。

《献花曲》响起,市领导向烈士敬献花篮,市委书记张志川认真整理花篮缎带,并与其他领导一同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随后,烈属老战士、市直机关、驻市单位、驻市部队等社会各界代表也缓步上前,敬献鲜花,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烈士纪念馆。

晋城是一片红色热土,光荣的革命传统源远流长。在晋城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11634位烈士的名字,他们中,有出生入死抗击日寇的爱国将士,有为全国解放牺牲的英雄儿女,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革命战士,还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定而牺牲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为民族大义、国家安全、人民幸福,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汇聚成了一股股强大的太行太岳精神。

“烈士的丰功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也不会忘记。今天在烈士陵园举行庄重的敬献花篮仪式,充分体现了对英雄的敬仰,体现了一个民族骨子里的自信。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为祖国,无私无畏、艰苦奋斗。”退伍军人李斌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伟大抗战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晋城大地上薪火相传的革命故事,将继续教育影响一代又一代晋城儿女,沿着先烈足迹,在奋进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奋进转型 以优异成绩致敬英雄

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

烈士纪念碑前,身穿蓝色校服的学生们整齐列队,神情肃穆,他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长眠于此的英雄们鞠躬致敬,敬献鲜花,熊熊烈火在一代代青年心中燃烧,抗战精神在一代代青年身上传承。

“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火种不灭、精神不倒。今天我们接过接力棒,弘扬抗战精神,就一定会好好学习,发奋读书,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学生上官子轩面向烈士纪念碑深情地说。

面向烈士纪念碑,挂满荣誉勋章的老战士们整齐敬礼,以独特方式表达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他们中绝大多数已经白发苍苍,但依然眼神坚毅,身姿挺拔。

“来到这里我想起了那段火与血的岁月,想起了那些铁骨铮铮的英雄。我想,民族的崛起、国家的复兴,就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纪念。”老战士张志平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当前晋城在处于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关键时期,他将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投身家乡发展建设,努力为晋城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一己之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战争年代抗战信念坚如磐石,和平时期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决心同样矢志不渝。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传承抗战精神,就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党员赵晓宇认为,如今的晋城,政通人和、百业俱兴,人心思“转”、人心思“进”,起势腾飞就在眼前。作为共产党员,要竭尽全力提升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站好每一班岗,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投身转型发展的火热实践,以优异成绩告慰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